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南新村國片取景處 規模比桃園眷村大

政大化南新村保留大規模完整的「紅磚朱門」眷村建築,電影《一頁台北》和電視劇《犀利人妻》也曾取景。(記者鍾泓良攝)

政大化南新村保留大規模完整的「紅磚朱門」眷村建築,電影《一頁台北》和電視劇《犀利人妻》也曾取景。(記者鍾泓良攝)

2015/05/19 01:1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政大化南新村面臨拆除,居民紛紛表示不捨。該處除保留大規模完整的「紅磚朱門」眷村建築,電影《一頁台北》和電視劇《犀利人妻》也曾取景;此外,來到化南新村也可發現豐富生態,除了有教職員種植的果樹及老樹,當隨處都可見到「國鳥」台灣藍鵲。

化南新村過去為農地,民國50年政大以建造學生宿舍為由向農民徵收。萬興里長詹晉鑒說,當時校方以每坪不20元低價徵收,後來卻蓋成教職員宿舍,讓居民錯愕。民國82年,政大打算將化南新村出售,因政大教師連署、抗議下才得以保存,但仍有一部分被轉售給建商蓋大樓,還因此被監察院糾正。

化南新村過去為教職員宿舍,社會階級較高,周邊務農居民常感到格格不入,但多年相處,雙方相處觸融洽,甚至共組社區管委會。此外,政大因白色恐怖時期為黨校,對於時政評論的拘束多,學生都會藉著去化南新村拜訪老師時,才敢閉門談政治,間接助長黨外運動。

當地居民陳女士表示,公公曾住化南新村,對這裡充滿各種回憶。她指出,該處因為豐富生態,吸引台灣藍鵲築巢。此外,當地保留大規模的眷村建築聚落也是一大特色。她表示,之前跑去桃園忠貞二村體驗眷村文化,但實際規模還不如自家旁的化南新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