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彰投雲數萬噸垃圾 環保署允協調北高處理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今天南下與中彰投雲4縣市開會,承諾會協調新北市與高雄市協助處理垃圾。(圖由台中市府提供)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今天南下與中彰投雲4縣市開會,承諾會協調新北市與高雄市協助處理垃圾。(圖由台中市府提供)

2015/05/15 21: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焚化廠超出負荷,垃圾無法焚化,堆置超過1萬6千公噸,加上彰投雲共4縣市垃圾堆置數萬公噸垃圾無處去,市府今天邀請環保署到台中市與4縣市研商對策,副署長張子敬承諾將協調新北市與高雄市協助處理垃圾,一解燃眉之急。

垃圾問題成為中部4縣市的共同問題,協調會議由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主持,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南投縣環保局長黃靜如和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都與會討論。

洪正中表示,目前台中市文山、后里與烏日等廢棄物焚化廠,每日實際可處理的廢棄物數量為2128公噸,現在超收到2210公噸,超出負荷,部分垃圾無法焚化,暫時被堆置到大里、文山、潭子與后里等掩埋場,從去年底累計至今,已有1萬6千公噸。

台中市府要求社區大樓與事業單位強化資源回收,也縮短焚化爐的歲修時間從30天縮短到20天,也要興建每日可處理100公噸的堆肥廠,但目前無法立即減少垃圾問題。

洪正中表示,目前中部4縣市每日都有1、200公噸的超額垃圾難以處理,而新北市與高雄市焚化爐的的焚化利用率低於7成。

洪正中建議環保署能出面協調,將垃圾送至這兩市焚燒,並補助轉運到外縣市的處理費差額1500元,進一步制定垃圾處理費的上下限,解決各縣市垃圾處理費用高低不同的問題,也建立順暢的處裡事業廢棄物管道,避免排擠焚化爐處理一般家庭垃圾數量。

張子敬承諾,近期將協調新北市、高雄市協助處理中部垃圾,也會針對各縣市垃圾處理費不一致的狀況,介入協調價格;建立事業廢棄物的處理管道,避免擠壓一般焚化爐的消化量,另外環保署將彙整各縣市修建或興建焚化廠與儲置垃圾空間需求,向行政院爭取經費。

他也說,目前焚化廠處裡費用低廉,導致一般事業廢棄物大量進入焚化廠,擠壓家庭垃圾處理量,產生焚化廠容量不足問題,必須讓「失控的機制調整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