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作課程融在地文化 新住民手縫思鄉情

日前大同區新住民手作小物班結業式,不少姊妹帶著得意作品彼此交流分享。(記者蕭婷方攝)

日前大同區新住民手作小物班結業式,不少姊妹帶著得意作品彼此交流分享。(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06 20:49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大同區公所3年多來,以最具在地特色的花布藝術為主題,並結合兒時摺紙特色,創意發想出手作小物班,邀來大同區新住民一起分享與學習。這群年輕的新住民,帶著不同的故事,落腳在大同區,藉著每週二日的縫紉時光,成為彼此在異鄉的土地上依賴的肩膀。小物班昨天歡喜結業,不少人甚至將作品寄回故鄉報平安。

布藝老師宋麗惠3年來以花布、針線,陪伴大同區的新住民媽媽,她笑說,現在大家都在談「什麼是文創」,她認為就是從既有的文化元素中,尋找新的可能,而大稻埕的傳統味就是「花布」,就與參與的新住民夥伴討論,將傳統一塊花布,利用折紙概念變出新驚奇,「甚至有新住民以家鄉縫紉手法妝點花布」,創意的針法讓大家驚喜連連,「新的元素加入會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多元」!

新住民侯雅萍為大陸浙江溫洲人,與先生在大陸結褵多年,她便隻身一人隨退休的先生返台,「就是閒不下來」,為排解閒暇時間的思鄉情懷,她參與大大小小在地活動,尤其手作小物班上課都風雨無阻前來,在此期間認識了更多同鄉友人,「讓身在異地的我還能感受到溫暖」,她甚至將完成作品寄回大陸,「跟家人說我過得很好」。

手作小物班開課3年,不少新住民現都以「姊妹」相稱,分享彼此在異國婚姻中遇到的問題與甘苦,引發不少姊妹內心共鳴,甚至有人因為有「姊妹」的陪伴,有更多勇氣面對婚姻的問題,決定繼續為家庭和孩子堅持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