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菊池氏龜殼花現蹤嘉明湖 專家籲快閃勿干擾

稀有保育毒蛇「菊池氏龜殼花」現蹤嘉明湖,毒蛇專家籲看見輕撥閃避就好,勿干擾。(記者陳賢義翻攝)

稀有保育毒蛇「菊池氏龜殼花」現蹤嘉明湖,毒蛇專家籲看見輕撥閃避就好,勿干擾。(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05/04 17:5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山友攻頂台東南橫嘉明湖,途中意外發現罕見菊池氏龜殼花現蹤阻路,黃褐及暗褐蛇紋交錯,背中線還有一糸列不規則的黑色菱形斑塊,情急叫喚同伴閃避,避免遭蛇吻;台東種畜繁殖場場長、毒蛇專家朱賢斌表示,菊氏龜殼花是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的特有種蛇類,體軀粗短,不會主動攻擊,目前無血清,狹路相逢輕撥勿干擾。

成群結隊攻爬嘉明湖,領頭且氣喘吁吁的陳姓山友,眼尖發現步道草叢有異物蠢動,誤以為累趴眼花,仔細一看竟是一條身軀粗短的龜殼花,情急之下用登山杖撥離,未料卻不小心弄傷蛇頭,趕緊叫喚其他山友小心繞越,直呼嚇死人。隨隊布農族揹工說,海拔逾3000公尺的高山鮮有蛇出沒,但曾聽聞老人家告誡山上有蛇,可能就是在說這種蛇吧。

朱賢斌表示,菊池氏龜殼花是在1919年由日人菊池米太郎於能高山採得,次年由大島正滿發表命名,在台灣其近親尚有常見的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及數量稀少亦分布在中、高海拔的阿里山龜殼花,喜歡棲息森林底層、溪流和林道旁石頭,屬保育蛇類,溫和善良,不會主動攻擊,除小型哺乳類動物外,蛙類,山椒魚及蜥蝪都可能是其捕食對象,數量稀有珍貴,目前尚無血清,看到輕撥閃避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