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12年國教公聽會 官員講願景 家長不領情

家長團體抗議公聽會是黑箱作業。 (記者黃文鍠攝)

家長團體抗議公聽會是黑箱作業。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4/30 18:5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教育部今日上午在台南女中舉辦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公聽會,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親率大批專家學者與會,有近百名關心的家長及教育界人士參加,兩個小時會議中,行政單位提出眾多願景及成果,但卻未提及家長在意的入學方式,不少家長聽完後還是一頭霧水,還有家長當場痛斥「教育專業不要霸凌教育經驗」,還有高中學生質疑台上的大人們「真的會採納我們的意見嗎」,場面一度尷尬。

公聽會開始前,包括台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等單位就在台南女中校門口抗議,理事長高正昌表示,教育部要開公聽會還「偷偷摸摸」,家長團體也沒有收到相關訊息,莫非是要黑箱作業,希望以後要公布政策時,能全面呈現,別讓家長無所適從。

由於公聽會涵蓋入學管道、補救教學、課綱鬆綁、就近入學、學校特色和轉型、實驗教育等面向,希望全面性進行教育改革,但複雜的論述及眾多資料,只有四十分鐘說明,而開放討論更規定每人只能有三分鐘時間,無法充分掌握資訊,以及發問時間過短,讓不少家長抨擊教育部「根本是玩假的」。

雖然討論面向多元,但家長最關心的還是入學制度,教育部提出針對非競爭激烈學校及社區高中,未來可以「依加權比重,併計在校一般學科成績」,採「五學期,擇優三學期」的學期成績及「十五次擇優九次」定期評量。希望今年國二學生要進入高中時,有一成學校可以接受這種方式招生、今年小六學生要進入高中時,有兩成學生,適用該辦法入學。

但有出席教師質疑,採計在校成績,將造成親師關係緊張,家長張簡永祥認為,國教入學方式多變且邊改邊修,造成家長孩子驚慌。有家長認為這將造成每次月考變成小聯考,完全沒法減輕孩子壓力;議員蔡旺詮更批評,需要補救的是教育部。

就讀南女三年級的楊亞霖表示,她家住歸仁,卻每天至南女上課,是考量老師教學品質、學校資源有許多關係,現行適性輔導不落實,大學選擇商科的她,都是自行摸索而來,她也建議進行教師評鑑,且曾投書教育部,但一直未獲回應,此次選擇勇敢站出來。

黃子騰強調,目前規劃還是在草案階段,公聽會是希望就入學制度、就近入學、發展學校特色、均衡城鄉教育及補救教學等重要政策規劃凝聚共識,會將所有意見納入決策考量。

高中女學生問大人們,真的會聽我們的意見嗎?(記者黃文鍠攝)

高中女學生問大人們,真的會聽我們的意見嗎?(記者黃文鍠攝)

有家長當面對教育部官員抗議。 (記者黃文鍠攝)

有家長當面對教育部官員抗議。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