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幕後英雄 1457名各國工程人員攜手打拼

隧道內目不見日,工程人員得24小時在裡面輪班上班。(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隧道內目不見日,工程人員得24小時在裡面輪班上班。(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5/04/25 18:14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這是使命感,隧道就是我們的家!」蘇花改工程民國100年動工,第一線工程人員有1457人,有越南、泰國和台灣等不同國籍的人,攜手共同打拚;暗黑的隧道裡,充滿著未可知的危機,「與世隔絕」的心情,未身歷其境無法言喻,負責工程總規劃的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這是一種革命感情,一起哭著、笑著,要全世界見證「人定勝天」的奇蹟。

蘇花改工程有大半時間,都在暗黑的隧道進行,工程人員得戴著耳塞、口罩等裝備,全副武裝揮汗施工,連吃飯、喝水都沒離開隧道,而是在旁邊臨時搭建的小棚子休息;邵厚潔說,除了農曆過年,工程全年不停工,隧道就是工人的家,就是他們的世界,他們從不喊累,對自己、對工程有著使命感,彼此相互照顧扶持,沒有人知道會在隧道裡發生什麼事。

邵厚潔回憶,蘇花改工程位處台灣東部變質岩區,地質鬆軟且含水多,工程最危險的地方就是隧道施工前的地基固定作業,如果遇到土質不穩的地方,施不慎恐會造成坍方、淹水等情況,不只造成工程延誤,也會危及第一線工程人員的安全,但他們無從選擇,更不能退縮,只能更謹慎、更專業做好一切準備,有時臉上透著汗水,卻摻雜著淚水的辛酸。

民國102年,蘇花改發生5起工安意外,造成4傷1死,邵厚潔迄今仍耿耿於懷,「感覺好像自己害死了同伴!」他原本想辭職負責,但在長官慰留及使命感驅使下,「這是無從迴避的責任,更不能當逃兵」,最後決定留下來完成蘇花改,報答辛苦的工程人員。

蘇花改觀音隧道貫通石,傳說有生子奇效,邵厚潔笑說,他們都是學工程的,講求數據和精確性,對於貫通石傳說,起初也不太相信,但目前已有3對在隧道工作的人員,當年結婚就懷孕,讓人不得不信。

蘇花改工程人員也不乏父子檔、兄弟檔,像是武塔隧道的工程包商黃高福,就讓兒子黃逸欽加入,希望藉此磨練,只要有做不對的,黃高福不假顏色的指正兒子,他說,父子能共同參與台灣重大工程,創造歷史,這是難得的經驗與歷練。

第一線工程人員有來自越南、泰國以及原住民等不同種族。(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第一線工程人員有來自越南、泰國以及原住民等不同種族。(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工程人員正在隧道進行檢測工作。(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工程人員正在隧道進行檢測工作。(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