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杯」選冠軍「響尾蛇」立筊奪冠

花農龔泰文種植的「響尾蛇」蘭,獲得連續7個聖筊奪冠。(記者邱芷柔攝)

花農龔泰文種植的「響尾蛇」蘭,獲得連續7個聖筊奪冠。(記者邱芷柔攝)

2015/04/22 14:1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九如鄉北玄宮的蘭花節今年邁入第17年,每年廟方都會擲筊,請神明選出參展蘭花中的「花王」總冠軍,今年總冠軍由花農龔泰文種植的「響尾蛇」蘭,獲得連續7個聖筊奪冠,廟方擲筊到第3筊時,出現了「立筊」的特殊景象,讓民眾稱奇,「沒想到連續2個聖筊後,竟然『博』出立筊,就像響尾蛇立起頭一樣!」

北玄宮指出,傳說玄天上帝降伏在人間作惡的蛇、龜,後來「蛇」變成玄天上帝的從神,所以民間多能看見腳踩蛇、龜的玄天上帝神像,今年「響尾蛇蘭」從參展的500盆蘭花中脫穎而出,甚至擲出「立筊」,應該是玄天上帝對「蛇」特別有感覺!

龔泰文說,響尾蛇蘭外型就像向上攀爬的蛇,由於響尾蛇蘭為豆蘭屬,培育過程需要較低的溫度,大約2、3年才開一次花,南臺灣栽培不易,他除了透過施肥、環境控制等技術,澆水時也選用「冰水」澆花。

龔泰文說,觀賞響尾蛇蘭非常有趣,每個角度都有驚奇,繞著花盆轉圈看,響尾蛇蘭就像在跳舞一樣扭動起來,較凸出的花蕊看起來就像響尾蛇在吐舌頭,非常有趣。

今年九如蘭花展共有5百盆蘭花參展,依蘭花總類分成7組後,由蘭花專家們評選出各組冠軍,最終選出7盆蘭花再進行擲筊,除了拿下大會總冠軍的龔泰文,另有洪梓舜、莊茂村、龔清華等人拿下分組冠軍,北玄宮表示,活動將展至26日,歡迎愛蘭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響尾蛇蘭外型就像向上攀爬的蛇。(記者邱芷柔攝)

響尾蛇蘭外型就像向上攀爬的蛇。(記者邱芷柔攝)

龔泰文除了透過施肥、環境控制等技術,栽培響尾蛇蘭,澆水時也選用「冰水」澆花。(記者邱芷柔攝)

龔泰文除了透過施肥、環境控制等技術,栽培響尾蛇蘭,澆水時也選用「冰水」澆花。(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