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道學者楊南郡、徐如林榮膺「布農族之友」

楊南郡(中)、徐如林(左)夫婦,獲卓溪鄉長呂必賢(右),頒「布農族之友」頭銜,還由頭目取了布農族名字HAIFANG、VALIS。(記者花孟璟攝)

楊南郡(中)、徐如林(左)夫婦,獲卓溪鄉長呂必賢(右),頒「布農族之友」頭銜,還由頭目取了布農族名字HAIFANG、VALIS。(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20 15:2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沿著古道就走進歷史了!」古道學者楊南郡、徐如林夫婦,花了30年研究八通關越嶺道,還出書描述布農族抗日事蹟。2人今受邀參加卓溪鄉公所舉辦的大分事件百年研討會,獲得族人贈「布農族之友」頭銜,頭目們還為2人取了布農族名,徐如林還獲得布農族第一美女VALIS的名字!

發生於1915年5月17日的大分事件,今年滿100周年,卓溪鄉公所4月起舉辦系列紀念活動,今天上午邀請古道學者楊南郡、徐如林夫婦演講「追查大分事件的歷程」,會中楊南郡獲頭目取布農族名「HAIFANG」,徐如林的名字VALIS,還是楊、徐著作《大分、塔馬荷:布農抗日雙城記》中,布農族第一大美女的名字;此外也獲頒「布農族之友」頭銜及感謝狀,向2人花了30年縱衡卓溪鄉深山,替布農族寫歷史表達謝意。

研討會上,楊南郡說,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原住民的「三大抗日事件」中,包括1930年霧社事件、1914年太魯閣討伐戰,都是2、3個月內解決,只有布農族堅持最久,大分事件從1915一直到1933年長達18年!

他說,「大分事件」只是代稱,布農族包括喀西帕南、大分等襲警事件,次數非常多,尤其在霧社事件之後,日本各界都以為台灣已平定之時,只有大分的布農族還在抵抗,他們遷移到高雄荖濃溪上游的山區負隅頑抗,直到霧社事件後3年,大分社頭目拉荷.阿雷才和日本人和解,在高雄舉辦盛大的「歸順式」,當時報紙還大篇幅連續報導8天!

徐如林也說,日本人過去對原住民的政策,從來只有「鎮壓到底」,只有布農族創造日本「理蕃史」上許多的例外!布農族被日本人當作「可敬的對手」,甚至「歸順」仍允許布農族繼續住在山上,不必被移住到山下,當時報紙還報導,「歸順之後,日本的警務經費大減三分之二」,可見布農族的抵抗花了日本人多少經費。

布農族大分事件研討會,今天在卓溪鄉舉辦。(記者花孟璟攝)

布農族大分事件研討會,今天在卓溪鄉舉辦。(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