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胃藥可服用? 食藥署:不缺替代藥品

新竹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藥品,應多注意內容與包裝。(圖由衛生局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藥品,應多注意內容與包裝。(圖由衛生局提供)

2015/04/19 2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胃藥把關出現重大疏失,全台有32家藥廠胃藥使用沒有「原料藥」許可證的碳酸鎂、鈣,共46項藥品下架,外界憂心有缺藥可能,對此食藥署今天(19日)指出,國內有302張碳酸鎂、鈣為主成分的胃藥許可證,至於健保用藥仍有其他替代藥品,並無缺藥之虞。

食藥署昨天表示,違法胃藥的成分和一般藥品差不多,頂多是藥效打折扣,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今天食藥署也指出,目前國內碳酸鈣為主成分的許可證共145張、碳酸鎂為主成分的許可證共157張。

食藥署科長潘香櫻指出,本次出包的46項胃藥多為指示藥、成藥,適應症主要為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相關胃腸方面使用,不過她強調,國內胃藥許可證中,指示藥、成藥至少佔270張,對於健保用藥「一定有替代藥品」,呼籲民眾不用擔心無藥可用。

食藥署表示,國內已有核准洗腎病患需要使用的含鈣藥品,其適應症為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鹽血症」,尚未查獲違規情形,目前國內有9張許可證,其中有4家穩定供貨,且目前庫存仍有150萬顆含鈣藥品,另5家將會陸續加入生產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