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艙升頭等艙!簽器捐卡獲迅速換肝撿回一命。

黃威程因肝癌亟需換肝,所幸曾為弟弟代簽器捐卡,讓他的等候換肝排名從300多名竄升到首位,幸運獲得重生。(記者湯世名攝)

黃威程因肝癌亟需換肝,所幸曾為弟弟代簽器捐卡,讓他的等候換肝排名從300多名竄升到首位,幸運獲得重生。(記者湯世名攝)

2015/04/17 11:56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經濟艙升頭等艙!黃威程10多年前曾為車禍過世的弟弟代簽器官捐贈卡,去年他因肝癌需移植才能活命,幸有新施行的「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讓他的等候序號從300多名竄升為第1名,幸運地獲得重生,為全台首例,沒想到當年他所簽的器捐卡,不但讓他弟弟遺愛人間,同時也庇佑到他自己。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舉辦「世界關懷日暨彰基器官捐贈宣導」活動,請來知名鄉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擔任器官捐贈親善大使,全台第一起器官捐贈者嘉惠他人也澤及親屬的民眾黃威程也現身說法。

黃威程說,10多年前他的弟弟因車禍過世,為了讓弟弟能遺愛人間,遂代替他弟弟做了器官捐贈的決定,讓他弟弟捐出心臟、肝臟、腎臟、皮膚及眼角膜,後來他自己罹患肝癌,醫生說需移植才能活命,去年開始等候換肝,但他的換肝等候移植序號為300多號,讓他的心都涼了一半,只好安慰自己「等的到是幸運,等不到是命運」。

衛生福利部去年10月1日開始施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在器官分配的相對因素加入「待移植者的配偶或3親等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使器官捐贈者的待移植親屬的排序可因而大幅往前,獲得器官分配的機會大為增加。

黃威程也就是因為當年曾為他弟弟代簽器官捐贈卡,因而在器捐新制施行下,讓他的等候移植序號從原本的300多名一躍而竄升到第1名,由彰基副院長陳堯俐負責移植,讓他幸運獲得重生的機會。

陳堯例舉例說,當器官待移植者的配偶或3親等血親(包括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等)曾捐贈器官(包括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或小腸等),以心臟及腎臟為例,於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中找1位之前在捐贈者出現時排序分別為24名及201名的待移植者試算,加入了「配偶或3親等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後,排序分別變為第6名及第2名,影響相當大,因此簽下器官捐贈卡,不但「利人」也「利己」,一旦自己或親屬遇到了,即可依據該項辦法受惠,有如從搭飛機的經濟艙,直接升級為頭等艙。

簽下器捐卡,一旦自己或親人不幸遇到了,即可迅速獲得器官移植的機會,有如從搭飛機的經濟艙,直接升級為頭等艙。(記者湯世名攝)

簽下器捐卡,一旦自己或親人不幸遇到了,即可迅速獲得器官移植的機會,有如從搭飛機的經濟艙,直接升級為頭等艙。(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