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書桌也要用功!偏鄉小女孩有志氣

小鳳的家沒有書桌、沒有電視,客廳只有簡單桌椅,小鳳和哥哥、弟弟回家都是在客廳這張茶几上寫作業。(記者花孟璟攝)

小鳳的家沒有書桌、沒有電視,客廳只有簡單桌椅,小鳳和哥哥、弟弟回家都是在客廳這張茶几上寫作業。(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15 17:2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住在玉里鎮苓雅部落的9歲女童「小鳳」,家中排行第四,全家包括阿嬤、媽媽和6個孩子都靠爸爸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撐,雖家中一張書桌都沒有,但小鳳驕傲地說「我每天都有準時交功課、還考全班第二唷」!

小鳳的爸爸很注重孩子功課,他說,他自己只有國中畢業就沒有讀書,現在把希望寄託在小孩身上:「很希望孩子多讀書,才不會像自己一樣,工作很難找」。

小鳳就讀玉里鎮德武國小四年級,是阿美族人,家中還有3個哥哥和1弟、1妹,連同媽媽、84歲嬤,借住親戚的房子,全家9口都靠爸爸打零工維持,有工作才有錢,最近在瑞穗鄉的工地搭版模,但工地是「看天吃飯」。小鳳爸說,「下雨天不能工作,就沒有薪水了」。

小鳳家裏陳設簡單,客廳也沒有電視,6個從國三到幼兒園大班的小孩,陸續放學回家後,5個大的就擠在客廳的茶几寫功課。

小鳳個性活潑像只小麻雀,她轉著骨碌碌的大眼睛,嘰嘰喳喳地說著:「我每天都按時交功課喔」!「我上次考全班第2名耶」!「第1名的同學最近轉學了,下次我就是第一名了」!

小鳳還說,她小時候沒有唸過幼兒園,但是爸爸都會盯她的功課,一年級的成績「比班上有讀過幼兒園的還厲害喔」,爸爸還要她「沒背好九九乘法表,不准睡覺」,所以「我現在很會背喔!」

世界展望會社工陳秀麗說,小鳳反應快,聰明伶俐,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小幫手,功課也不錯,6個孩子目前有4名是展望會的受助兒童。

她說,苓雅部落這邊展望會受助童有33名,許多是單親家庭,也有不少家庭雙親都在,但「生很多」,孩子最少3個起跳,最多的一口氣生6個,家庭負擔比較沈重,因此展望會希望替這些孩子爭取更多資源,今天也有家具公司IKEA的志工到部落,除了陪伴小朋友製作自己的藏寶盒、學作三明治,也贈送部落內2個「沒有書桌的家庭」各一張書桌,希望讓孩子的未來,就從接受教育開始。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苓雅部落有33名受助童,週三中午放學後,小朋友聚集在德武活動中心,有台北來的IKEA大哥哥大姊姊陪伴小朋友組裝「藏寶箱」。(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苓雅部落有33名受助童,週三中午放學後,小朋友聚集在德武活動中心,有台北來的IKEA大哥哥大姊姊陪伴小朋友組裝「藏寶箱」。(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