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是傳統領域」布農族人進入拒登記、付費

嘉明湖步道封山4個月後在今天重新開放,不過布農族人今天進入嘉明湖時表示「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拒絕登記、付費並進入嘉明湖。(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嘉明湖步道封山4個月後在今天重新開放,不過布農族人今天進入嘉明湖時表示「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拒絕登記、付費並進入嘉明湖。(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04/01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嘉明湖步道封山4個月後,今(1)天重新開放並實施總量管制及收費制度,不過當地利稻布農族今天進入嘉明湖時,對林務局公告的管制措施相當錯愕,在表示「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後,拒絕登記、付費並進入嘉明湖。

據《中央社》報導,今天上午利稻部落牧師卡法司和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陪同來自5個原住民族的18名大學生及1名印度籍大學生進入嘉明湖,打算在春假期間到嘉明湖宣示主權領域,喚醒族人對傳統領域的主權意識。針對重新開放的嘉明湖實施新的管制措施,卡法司表示,當地的布農族人完全沒有被告知,且「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要進入嘉明湖,是要向布農族人登記才對」。

卡法司說,最了解這裡的是當地的原住民,由他們自己來管理才是對環境最好的,因此18名原住民學生和印度籍學生在高喊「拒絕登記」、「拒絕付費」後直接進入嘉明湖。他們將在山上學習山林倫理、山川地理、認識動植物文化及傳承神話傳說等。

對此,台東縣警察局及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已蒐證並柔性勸導,如有違法將等學生下山後約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