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花蓮曾有1日20幾次地震紀錄

花蓮地區傍晚發生5級地震,超商貨物掉滿地。(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地區傍晚發生5級地震,超商貨物掉滿地。(記者花孟璟攝)

2015/03/23 23:08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花蓮外海在今天傍晚6點13分發生規模6.0地震,這也是今年第2起規模6以上地震。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雖然這起地震是發生在海域,但仍讓陸地區域出現5級震度,相當於地表加速度達到80到100gal左右,民眾會感受到明顯的搖晃感,顯示地震威力不小,由於台灣近期連日大雨,民眾要留意地震後脆落山區易有落石出現。

「台灣最怕發生在陸地區域的地震,易造成落石、並破壞道路」。陳宏宇表示,花東地區是台灣經常發生地震的區域,花蓮地區在2012年時曾在一天內出現多達20幾次的有感地震,規模分別為規模2.9到5.4,當時最大震度發生在花蓮縣磯崎5級,由於當時地震都是出現在陸地上,規模雖然不大,但搖晃感持續,嚇壞民眾。

陳宏宇認為,一直用多久周期會出現多大規模的地震,容易誤導民眾,他認為,由於地震無法預測,跟颱風災害相比,地震是台灣防災教育裡最弱的一環,民眾應該要建立有隨時都能因應地震災害的準備,而且要有全台都有出現地震的心理準備。

陳宏宇說,以造成嚴重核災的日本東北地震為例,在發生可怕的日本東北地震之前,日本東北鮮少發生地震,日本政府及學者當時全力都在因應東京和靜岡地區可能出現大地震,結果沒想到毀滅性的地震就出現在人們都意想不到的區域,這是預警台灣要隨時、隨地都要有因應地震的準備。

台灣花蓮外海在今天傍晚6點13分發生規模6.0地震,這也是今年第2起規模6以上地震。(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台灣花蓮外海在今天傍晚6點13分發生規模6.0地震,這也是今年第2起規模6以上地震。(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