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造雨奏效? 氣象專家彭啟明:別期待太多

含水氣鋒面報到,桃園地區今天清晨開始下雨,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中午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林子翔攝)

含水氣鋒面報到,桃園地區今天清晨開始下雨,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中午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林子翔攝)

2015/03/23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水情吃緊,今天(23日)北台灣終於降下大雨,石門水庫集水區也利用人工增雨,成功讓蓄水率保持在20%以上,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人造雨就像是「擠水」的原理,無法估計到底增加多少雨量,大家不要期待太多。

今天石門水庫管理中心燃放5支焰劑,成功在水庫集水區降下大雨,但彭啟明在臉書po文說明,過去國際間的觀測統計,「人造雨的貢獻大約才10到15%」,且地面造雨效率也比不上飛機或其他工具。

他強調,雨本來就會下,到底雨量是不是因為人造雨增加的,本來就很難估計。

彭啟明也補充,人造雨的概念是把有點濕的毛巾,盡量用力擠多一點水下來,但原本還很濕的毛巾本來就會滴水,若是完全的乾的就毫無作用,因此會造成大家誤解,認為以後用人造雨就可以解決旱象。

他在文中指出,利用人造雨代表政府也想近各種辦法擠水,但未來「還是要用心省水、找到新的水資源管理方式,大家不要期待太多。」

彭啟明說明人造雨的概念,並強調還是要用心省水,大家別對人造雨期待太多。(圖擷自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明人造雨的概念,並強調還是要用心省水,大家別對人造雨期待太多。(圖擷自彭啟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