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職災 勞動部想培養粗工變技術工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動市場研究組副研究員張智奇分析,營造業經營陷入惡性循環,虛耗成本與勞動力,高風險作業更是職災死亡數居高不下的元凶。(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動市場研究組副研究員張智奇分析,營造業經營陷入惡性循環,虛耗成本與勞動力,高風險作業更是職災死亡數居高不下的元凶。(記者黃邦平攝)

2015/03/20 20:2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救救營造業!勞動部研究發現,業界層層轉包、界面缺乏整合、削價競爭惡性循環,都是第一線工人職災死亡居高不下的原因,希望培養粗工也能有專業本領,讓老闆和工人雙贏。

研究發現,台灣營造業工地風險高,生產力又不佳,勞動力素質下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智奇表示,營造業總是大包轉小包,但每一層轉包間的界面卻整合不佳,常常施工出錯,灌好漿又要敲敲打打、重新修補。

他說,不能小看這些小小的修正動作,假設重覆施工率有5%,可能就要多花5到10%成本敲除,再花5到10%重搭施工架,又花5到10%修補重做,除了勞動力和生產力折損,高處作業增加墜落風險。

日本營造業精準的事前規劃與整合也值得台灣借鏡,勞安所曾到日本參訪,問到施工錯誤,日方人員一臉疑惑。張智奇說,施工錯誤敲掉重做,對日本人來說是不可思議,但在台灣幾乎每個工地都有。

勞動部曾分析營造業現場作業有模板、鋼筋綁紮、混凝土、泥水、施工架等5類職能,勞安所建議透過訓練,讓通用工作者至少學會兩種,從臨時工、粗工、派遣工,變成技術工,另一方面,規劃設計也要精準,業者導入「營造工程建築資訊模型(BIM)」,利用3D套圖整合上下游廠商。

張智奇說,過去講到預防職業災害,廠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花錢,但提升工作者職能、改善規劃整合界面,可以避免職災、減少錯誤,也能提高生產力,廠商算算成本,自然樂於配合,相信未來可以創造雙贏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