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城鄉差距大! 台北吃麻油雞、雲林啃三杯菇

從各縣市學校營養午餐,也可以看出城鄉之間的差距。圖為營養午餐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從各縣市學校營養午餐,也可以看出城鄉之間的差距。圖為營養午餐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5/03/13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裁示以調漲10元為上限,提高營養午餐價格,提升食材品質。這讓財政窮困、家長收入不豐的縣市好生羨慕。台北市營養午餐調漲後最多可達60元,與全台餐費最低、僅23元的雲林縣相比,差了一倍有餘。台北市營養午餐不時有麻油雞、四神湯可吃,但雲林縣則從三杯雞變成三杯菇,從營養午餐可以看出城鄉之間的差距。

《聯合報》報導,台北市營養午餐喊漲,可漲足10元,多個縣市衡量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去年起早已漲價,但幅度只有2元至5元,即使調整後的價格也不能與現行的台北市相比,更有多所學校20年來不敢漲。原因在於調漲必須經由家長和家長委員會同意,但偏鄉小校的家長收入不如台北市優渥,就算每月只加收100元,對家長仍是沉重負擔,學校只能憑藉距蔬菜產地近的優勢硬撐。

在有限經費下,學校想盡方法「開源」,彰化縣僑愛、香田、螺陽國小種稻義賣,貼補營養午餐經費。台東縣桃源國小為解決餐費問題,結合民間資源,去年獲得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教授王聖銘免費提供八分農田,由學校老師、家長、部落耆老教導學生種植樹豆、昭和草等布農族傳統作物。除了開源,節流也很重要,台南市進學國小校長李添旺表示,學校每天都要觀察廚餘量,以此精準算出採購數量。

全台餐費最低的雲林縣各校設法在菜色上動腦筋,雲林國小校長張景哲表示,目前雖盡量節省午餐費,但每週至少供應一次水果,每月一次牛奶或豆漿,撐得很辛苦。文昌國小每月500元餐費維持20年,校方指出,受限於預算,沒辦法每週提供牛奶讓學生補充鈣質,只好改用豬大骨熬湯取代,但每月皆透支,現靠前幾年的午餐結餘款補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