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創科技法律學院 培養國際法務專才

交通大學成立「科技法律學院」,接軌國際、著重實務,院長劉尚志(左)、副院長林志潔(右四)盼積極發展台灣專業法院領域,讓台灣人才有口皆碑。(記者吳柏軒攝)

交通大學成立「科技法律學院」,接軌國際、著重實務,院長劉尚志(左)、副院長林志潔(右四)盼積極發展台灣專業法院領域,讓台灣人才有口皆碑。(記者吳柏軒攝)

2015/03/11 12: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科技蓬勃發展,三星、蘋果專利大戰動輒數十億美元求償,但台灣法學教育仍停留傳統法學教育,交通大學今宣布首創「科技法律學院」,走上專業法學領域,並與國際接軌、積極實務,讓學生起薪50K起跳。

交大科法學院院長劉尚志表示,2000年先創科法研究所,因應原先著重智慧財產法,培育了竹科內9成智財專家,15年下來獨特領域發展,已有口皆碑,並認為法學發展國際化重要,也積極培養學生實務經驗,更整合法學與其他領域如科技、生醫、財經、資通、工程等,讓學生一畢業就能成為可用的人才。

交大科法學院副院長林志潔表示,台灣法學尚未跟上國際腳步,面對跨國人才挖角無法因應,科法所升格為科法學院,盼成為學生的「弓」,將其遠射,並積極讓學生擺脫書本,到業界實習,如地檢署參與刑事案件相驗看屍體、海岸巡防抓走私等,也跟海外許多國際商會、仲裁中心、法律NGO等接洽,鼓勵學生多出國增廣見聞。

科法所碩一生呂馥伊去年參加聯合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與中國、美國、香港等國共同舉辦的國際訴訟模擬法庭比賽,獲最佳調解人之一,更在今年申請到世界級的國際商會「ICC」的法國總部實習機會,藉機見識國際商務仲裁爭端解決機制,呂女說,學法律更需要專長,透過實務及國際接軌,未來可有更大發展。

科法所畢業2年的張敦威則說,當初大學是土木工程專長,但有感業界常碰到訴訟糾紛,往往因工程裡小小的東西而告上法院,走上法律後比起其他同業,更能清楚面對案件,目前已在一家上市工程公司擔任法務,而在校內更曾到法院實習,真實接觸書本上案件中的各種人性,即法官仲裁的衡量等,感觸與影響都延續至今。

林志潔說,目前科法學院一年招收30名碩士生,20名在職專班名額,相較台灣大學法研所一年150人,人數雖少,但老師更能專心一致幫助學生未來發展,且每年300人報名,僅1成錄取率更在如今碩、博士班報考人數屢屢下降的社會現況中,打出一條專業、有口碑的血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