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年數鳥嘉年華 白鶴首度在台現蹤

在新北市金山出現的小白鶴,尚未換成全白的毛羽。(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在新北市金山出現的小白鶴,尚未換成全白的毛羽。(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2015/03/10 15:4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第二屆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天公布結果。共記錄到319種、20萬3617隻,刷新去年292種、18萬9280隻的紀錄。但去年紀錄掛零的台灣原生種山麻雀,今年仍未被紀錄到;而原生種八哥面對外來種的白尾八哥和家八哥,同樣處境堪慮,另外今年也紀錄到白鶴首次來台。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農委會特生中心自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11日,在台澎金馬132個樣區,號召超過960人次進行數鳥。屏東龍鑾潭樣區調查到106種鳥類,連續兩年種類居全台之冠;嘉義布袋樣區則記錄到1萬4531隻次,以數量居冠。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表示,12月在新北市金山發現的白鶴屬於亞成鳥,毛羽還沒全部換成白色,目前還未離台,新北市政府持續派員巡護。他指出,台灣並非白鶴過冬棲地,研判這隻小白鶴是迷路才來到台灣。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連續兩年數鳥嘉年華都沒有紀錄到山麻雀,明年考慮將山麻雀列為重點項目,特別選定牠們出沒的棲地去調查。

另外,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助理研究員林大利指出,台灣原生種八哥境況同樣艱難,今年紀錄到364隻次,略高於去年356隻次,但相較於外來種數量相距懸殊。國內最具優勢的兩種外來種八哥是白尾八哥和家八哥,白尾八哥今年紀錄到2849隻次,去年1512隻次;而家八哥1441隻次,去年3124隻次,族群量穩定。

何一先指出,外來種八哥強壓原生種,20年來造成原生種大量縮減。他回憶,以前淡水看到的多數是原生種八哥,現在情況卻逆轉,他直言外來種八哥在台數量已呈「失控狀態」。並且因外來種八哥多數在高架橋梁縫、民宅等處築巢,難以清除。

另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今年也在屏東龍鑾潭樣區,連續兩年紀錄到菲律賓特有種呂宋鴨,以及台灣稀有的小綠鳩。

在新北市金山出現的小白鶴,尚未換成全白的毛羽(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在新北市金山出現的小白鶴,尚未換成全白的毛羽(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數量稀少的山麻雀(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數量稀少的山麻雀(圖片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