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波4G頻率年底前釋照 NCC提4方案

NCC主委石世豪今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2.6GHz的初步釋照規劃。(記者蔡穎攝)

NCC主委石世豪今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2.6GHz的初步釋照規劃。(記者蔡穎攝)

2015/02/25 16:55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4G用戶數持續飆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宣布,年底前釋出190MHz的4G頻率,預計第三季末拍賣執照;至於頻段切割方式,NCC初步提4方案,除了不指定技術,最大一塊單一頻段更來到50MHz,最終方案則要等徵詢各界意見後才能決定。

NCC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止我國4G總用戶數已破402萬戶,為因應民眾行動上網需求,NCC依照行政院決議規劃釋照。根據2月13日行政院公告,新增開放2500~2690共190MHz頻段,不指定4G系統,但以國際電信聯合會(ITU)公布可使用的技術為限。

根據NCC初步規劃,目前的頻段切割方式共有配對區塊和單一區塊兩大部分,其中配對區塊的上下行頻寬固定,適合FDD技術使用;單一區塊則集中在2570~2620MHz之間,適合可動態調整上下行頻寬的TDD技術,為防止訊號干擾,單一區塊的左右兩端還要預留各5MHz護衛頻帶(guard band)。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此次2.6GHz頻段釋照採高度技術中立,讓業者自行判斷頻率使用效率,挑選最有利的技術推動4G服務。在時程方面,石世豪說,接下來將舉辦公開說明會徵詢各界意見,預計6月公布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最快今年第三季末競價,第四季釋出全部頻率。

至於頻率持有上限是否調整?石世豪表示,單一業者擁有的4G頻率仍不得超過全體總量的1/3,在2.6GHz頻段部分,單一業者能標得的頻率上限約落在60~70MHz之間,仍要視最終釋照方案而定。

此外,為避免業者以投機心態競標頻譜,NCC擬在今年的競標規則中增加得標後的整併閉鎖期,石世豪說,時間、涵蓋率和基地台建置程度都可能成為指標。而NCC今年也將開始測量4G上網速率,針對有業者放話當前頻率已足夠,石世豪意有所指的說,「若業者不需要可以不要來標」。

NCC今初步提4種釋照方案,除了不指定技術,最大一塊單一頻段也來到50MHz,最終方案則要等徵詢各界意見後才能決定。(圖由NCC提供)

NCC今初步提4種釋照方案,除了不指定技術,最大一塊單一頻段也來到50MHz,最終方案則要等徵詢各界意見後才能決定。(圖由NCC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