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藏美術展明開幕 盼再創藏傳佛教藝術高峰

知名藏族當代藝術家貢嘎嘉措作品「Buddha in Our Time」(「醍醐藝術」提供)

知名藏族當代藝術家貢嘎嘉措作品「Buddha in Our Time」(「醍醐藝術」提供)

2015/02/14 20:49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流美術館後天起展出藏傳佛教美術大展,除一般大眾知悉的傳統唐卡畫作,更展出創新的當代藝術畫作、攝影,另由喜馬拉雅冰川水鑄成的「冰佛」更是一大亮點。協助促成展覽的藏傳佛教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明天將出席開幕酒會,他讚許,該展覽將佛教與觀賞藝術結合是一大突破,信徒可能擔心宗教神格化被顛覆,「但包容度是台灣最大本錢」,若被接受,「將是藏傳佛教藝術新的高峰!」

長流美術館明天將舉辦「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幕儀式,將由中國大陸擁有2000萬追隨者的加措活佛為「冰佛」舉行揭幕開光儀式,包括陳學聖、藏傳佛教聯合總會理事長李鴻鈞、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等人都將出席。

活動主辦人方堃指出,本次展覽將藏傳佛教歷史上從過去到現當代藝術品都串連起來,包括木刻、唐卡到近代水墨油畫,再到當代裝置與後現代藝術,都有一脈相承之處,這就是「佛化萬相、相相不同、相相歸一」。

當代藝術部分,展出包括貢嘎嘉措等知名西藏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貢嘎嘉措享譽國際,曾參加2009年威尼斯雙年展,其多幅作品也被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本次展出他的「Buddha in Our Time」畫作,以各種標語貼紙、卡通圖案拼貼成佛陀打坐樣貌。

活動主辦人華婉伶說,此福作品比喻現代人處境,當試圖專注於當下時,卻遭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訊息誘惑、打擾思緒,大眾媒體產物如同當代社會物慾無限擴張之象徵。

陳學聖表示,過去藏人繪製唐卡或宗教人物畫像講究莊嚴,而本次部分展覽作品對神祇以當代藝術手法呈現,「非常令人驚豔!」但也面臨兩面不討好的考驗,因為藝術愛好者可能討厭受宗教框限之藝術品,藏傳佛教信徒又可能怕神聖性被顛覆。但陳強調,樂見這樣的嘗試,且台灣人包容性強,一但被接受,對藏傳佛教藝術而言「就是下一個時代的開始!」

陳學聖說,自己從過去關心非法入境打工的西藏難民開始就與藏傳佛教結緣,台灣民間也為協助一些喇嘛、仁波切來台弘法成立藏傳佛教聯合總會,如今國內藏傳佛教興盛,應有百萬以上信眾,此次展覽更顯難得,「我們應該多珍惜與藏傳佛教之間的緣分。」

本次展覽由「醍醐藝術」、北京大學校友總會跨海來台發起主辦。主辦人之一的方堃年僅31歲,是甘肅藏族自治州土司後裔(過去少數民族地區分封地方首領世襲管職),也是一位台灣女婿,台籍妻子華婉伶赴中國交換學生時兩人結識,這也促成本次來台展覽之機緣。

身為藏族人的方堃對西藏文化擁有強烈使命感,他有感於西藏當代藝術非常精彩卻未被大眾所知,加上許多藝術家因地處偏遠難以進入藝術圈話語體系,2013年因而與妻子、幾位朋友共同創立「醍醐藝術」平台,與60至80位頂尖西藏藝術家簽約合作,共同推廣西藏當代藝術。去年10月首先在拉薩舉辦美術展,獲熱烈迴響,第二站就來到台灣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