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務局「砂石開發」環評拖10年 挨轟不合時宜

經濟部礦務局約10年前開始推動「砂石開發供應方案」,今再送環保署徵詢意見;環評委員批評,礦務局只是拿舊數據交差。(記者蔡穎攝)

經濟部礦務局約10年前開始推動「砂石開發供應方案」,今再送環保署徵詢意見;環評委員批評,礦務局只是拿舊數據交差。(記者蔡穎攝)

2015/02/13 12:4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經濟部礦務局約10年前開始推動「砂石開發供應方案」,今再送環保署徵詢意見。環評委員批評,礦務局只是拿舊數據交差,資料不符砂石開採現況,要求1年半內大幅補正調查資料再送審。對此礦務局坦言,過去是「真的沒錢做」,後續會參考委員意見,利用新撥預算盡快補齊資料。

經濟部礦務局於2006年擬定「砂石開發供應方案政策評估說明書」,希望透過調查來掌握砂石供需狀況,並調整砂石供應方針;不過,2007年中國禁止天然砂出口,2009年台灣又發生莫拉克風災,礦務局於2010年才把說明書送環保署審查,引起政策不合時宜的批評。

環評委員今續審時批評,礦務局的數據來源不夠完整,「都是舊數據在玩一玩」,報告還沒有針對各地區經濟發展分析,方案就已先下結論。環委龍世俊表示,礦務局擬大幅調升陸上土石採取的比例,就應推估影響的國土面積和空污增量,才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政策環評。

環委游繁結也批評,整個砂石開採看不到政策,建議礦務局訂出砂石開採專區,並妥善研擬土地開發、經營的配套措施,「否則提的東西都是空的」;環委張學文說,報告指陸域砂石開採量要增加6到10倍,但陸域開採後的環境影響幾乎不可恢復,此一方向要審慎評估。

針對環委批評,礦務局代理副局長陳逸偵坦言,「真的沒有預算做報告」;他表示,2009年起立法院就刪除政策評估說明書預算,直到今年才核下200萬元。至於為何急就章送審?陳逸偵無奈表示,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於去年中要求半年內送審,不得不做。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礦務局政策環評自啟動至送環保署已近10年,且時空背景有落差,為達政策環評效果,建議經濟部於1年6個月內大幅補正政策評估說明書後,再送環保署署徵詢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