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核廢料放大南澳 全國能源會議場外抗議

全國能源會議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宜蘭、南澳鄉親及反核團體等在場外抗議,反對放置核廢料,並高呼守護宜蘭、守護台灣。(記者簡榮豐攝)

全國能源會議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宜蘭、南澳鄉親及反核團體等在場外抗議,反對放置核廢料,並高呼守護宜蘭、守護台灣。(記者簡榮豐攝)

2015/01/26 12:2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發展替代能源、守護非核家園」、「要能源改革、不要核電延役」,公民團體今天上午在全國能源會議開始前,於場外高舉布條,拒絕核廢料將放在大南澳地區,也抗議經濟部了續推核電、鞏固核工利益,想辦法在會議中排除異己,拖延能源改革。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瑩指出,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確指出非核家園,全國能源會議甚至應依照法律,討論如何將我現有三座核電廠提前除役,去年底選上的新科地方首長,也幾乎都反對核能,韓國首爾市積極實施節能後,用電量已省下一座核電廠,強調節約能源比蓋電廠還有用。

立委田秋堇指出,98年的全國能源會議當時有邀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參加,但在李公開坦誠核廢料無解、反對核四後,就不邀請他;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公開發表過,必須在核廢料獲得解決,再來談核電,今年同樣未受邀;柯P也說什麼災變都能演練,唯獨核災一旦發生,只有滅國一途。田秋堇說,這些都是有良知的領導人,希望他們能帶領國家儘速達成非核家園。

立委陳歐珀則與宜蘭鄉親及南澳原住民一同抗議反對核廢料放在大南澳,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接下陳情書,沈表示,該份報告是台電最終處置計劃前端的地質調查,不代表核廢料就放在大南澳,陳歐珀要沈允諾核廢料不會放在大南澳地區,沈說要交由專家決定。

全國廢核行動聯盟指出,全國能源會議的分區會議資料,原本顯示2011~2025年間,每年用電需求成長率為1.07%,在環保團體認為這個結果還不錯、根本用不著核電後,上週偷偷將數字修改,改成2013~2030年間,每年用電需求成長率為1.43%,且備用容量率下降到4.1%,得到的結果是「顯示未來將面臨缺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對於政府片面修改資訊的黑箱作業表示「非常糟糕」,認為根本是為護航核電,否定節能與再生能源發展的可能。

全國廢核行動聯盟並提出「反對核一二三延役,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入溫減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建全綠能發展環境」五大訴求,推動真正的能源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