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油症條例 受害人遺屬可領20萬

多氯聯苯中毒造成膝關節變形。(記者張軒哲翻攝)

多氯聯苯中毒造成膝關節變形。(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5/01/22 22:11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因應一九七九年米糠油中毒事件受害者與其第二代垂直污染受害者的健康與醫療照護狀況,長期遭政府漠視,立法院今晚三讀通過「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保障油症患者人格與權益,明訂不得有歧視之對待,違者重罰十萬元;另規範米糠油受害人遺屬得申請撫慰金二十萬元。

一九七九年,台中彰化地區發生因廠商提煉米糠油的脫臭過程中,以多氯聯苯作為熱媒劑,由於熱媒管產生裂隙,導致多氯聯苯及其熱變性物由縫隙滲入米糠油中,發生多氯聯苯中毒事件,造成兩千多人受害。中毒者早期外觀上會有明顯氯痤瘡、色素沈澱、眼瞼腺分泌過多,後續也可能造成肝臟、免疫及神經系統損害等問題,且會經胎盤或哺乳傳染給嬰兒。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去年十二月,多氯聯苯存活患者有一七七六人,其中包括一二七二名第一代患者、五○四名第二代中毒者。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三讀後發表感言表示,多氯聯苯患者長期受政府漠視,在角落中病痛纏身、暗夜哭泣,如今法案通過三讀,雖深知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仍要藉此機會代表國家與社會,為過去的疏忽與冷漠致歉,「跟大家說聲抱歉」。

多氯聯苯患者長出氯痤瘡。(記者張軒哲翻攝)

多氯聯苯患者長出氯痤瘡。(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