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政府接管高鐵 葉匡時︰官民將爭訟10年

葉匡時上談話性節目重談高鐵財改失敗。(圖擷取自TVBS)

葉匡時上談話性節目重談高鐵財改失敗。(圖擷取自TVBS)

2015/01/15 22:48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晚間上卸任富邦金控獨董趙少康的談話性節目,自爆推動高鐵財改案前,與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互動「誤判」,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大選後「情勢丕變」,沒想到反彈如此大,推動財改以藍綠聯手反對、全盤失敗收場,葉匡時說高鐵財改方案兩、三年前就應提出,「時間上確實有點趕」,但他也預言,若政府接管未來官民將爭訟十年。

主持人趙少康質疑原始股東興建中早已賺飽,但葉匡時說,原始五大股東在興建高鐵過程中有沒有賺,沒有人可以真正知道,需要很嚴謹的查證,不過當初台灣高鐵競標是「低價搶標」,中華高鐵要政府出一千五百億,台灣高鐵不用出資,還可以給一千億回饋,來回相差兩千五百億,股東權益也只佔總資產二%,等於是少數資金卻掌握高鐵。

葉匡時說,財改方案是複雜方程式,若讓原始股東一毛拿不回來,財改案根本無法通過董事會與股東大會,給新股東太多又是圖利,最後改改方案讓原始股東可能有一%回收,新投資者可能有五%回收,應該要圖利全民,因此希望給泛公股主導,有人說五.九%太多,「可以討論」,但圖利財團之說是有心人士抹黑。

葉匡時說,關鍵點就是去年底大選,十一月廿九日國民黨大敗前,民進黨也只有葉宜津、管碧玲兩名立委堅決反對,其他都有空間,大選後反對力道變強,媒體也往圖利問題操作,國民黨看到輿論風向丕變,因此轉向,就是大陸工程的人在後面進行操作。

葉匡時說,財改案中私募兩百億就是開放給泛公股,但五大股東反映,「私募排除我就是要我認罪」,應該保留給我,因此後來有七十億(給高鐵員工),其實當時已經確定五大股東沒興趣,沒有主導權殷琪要投資沒道理。

葉匡時表示,接交通部長部長前與殷琪見面,把減資、增資等方向說明,但沒有具體,後來方案是新董事長范志強來做,與五大股東討論,親自就此案詢問殷琪,但殷琪當時的確沒有強烈反對或贊成,她只說現在「社會氛圍不樂觀」。

葉匡時說,當時請代表殷琪的董事江金山與范志強見面,起先江還不願見范志強,聽說後來溝通不順利,過程中覺得殷琪「冷冷的」、「與高鐵一點沒關係的感覺」,沒感覺他要強烈阻止,可能是我不夠了解她,也可以說我判斷錯誤。

葉匡時說,高鐵的問題在當初不應該政府列債務保證,換得銀行借款,因此原始股東自己也不願意借錢,找了一大堆特別股,其實當時應該終止高鐵興建,我這次希望做徹底、正常的解決,再也不要發生財務問題,沒想到做不成。

對於高鐵未來利益約八千億,葉匡時澄清要減去資產重置,要買車、號誌、設備維修,還有新增車站,還要還利息,不到這麼多。

針對藍委投票以十八比○反對財改案,葉表示當初思考單純,不管未來誰執政,無關藍綠以全民角度,沒想到被扣上政治帽子,但葉也承認,高鐵財改案兩年前到三年前就應該提出來了,「時間確實有點趕」。

葉匡時也預言,若政府接管未來股東與政府將纏訟十年,也許他可以留在位子主導政府接管或等立委想法改變,但未來會有人質疑他溝通有問題,與其如此乾脆下台,他下台後許多人開始注意高鐵財改案,希望未來藍綠能以全民利益為先好好坐下來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