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婚變熬過情關 施寄青15本書談人論情話鬼神

施寄青一生波折不斷,少時艱困,中年歷經婚姻失敗,晚年出書談人論情話鬼神。(圖擷取自施寄青微博)

施寄青一生波折不斷,少時艱困,中年歷經婚姻失敗,晚年出書談人論情話鬼神。(圖擷取自施寄青微博)

2015/01/14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作家與女權運動人士施寄青,今年1月3日才剛滿68歲,卻驚傳昨晚心臟病病逝消息。施寄青一生波折不斷,少時艱困,中年歷經婚姻失敗,晚年出書談人論情話鬼神,因第一本著作《走過婚姻》得到了「離婚教主」稱號,也成為台灣最具有公信力的兩性婚姻問題專家之一。

1947年1月3日生的施寄青,父親施友仁為國民革命軍將領,1949年隨父母來臺,母親改嫁後少時生活艱困,曾與妹妹在孤兒院生活過一段時間。她曾任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國文教師,也擔任過臺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董事。

出書登「離婚教主」 與三毛成至交

1989年42歲的施寄青出了第一本著作《走過婚姻》,當時的她剛走過任外交官前夫外遇離婚的婚變風暴,出書坦然談論兩性與婚姻失敗,因而得到了「離婚教主」稱號。施寄青與已故作家「三毛」為至交,還以一封三毛生前寫給她的信,當作該著作的跋,曾公開讚譽「三毛是文壇上一顆璀璨的星,她的《哭泣的駱駝》曾讓我掉淚。」

1993年後施寄青著作產量漸豐,每1至2年即有大作,陸續推出《婚姻終結者》、《女人治國》、《跟我談性》、《兒子看招》、《回家真好:原鄉的變調》等。早期著作與譯著主題以女權運動與性別教育為主,晚期創作方向則轉往宗教鬼神與占卜方面,2004年出了第一本通靈著作《看神聽鬼:施寄青的通靈偵察事件簿》,隨後再推《通靈者說》、《神之所在》等。近期則有2014年7月的《當頭棒喝》與11月的《續.當頭棒喝》。

看開世間糾葛 一語點醒于美人

筆風轉變,從兩性走向靈異,施寄青在一書《當頭棒喝》中描述,一向敬鬼神而遠之的她,為了處理繼父見鬼一事,意外展開十多年的靈異旅程。自2006年起,因緣際會與能看十世因果的紫靈合作,以靈魂服務業的姿態,看盡各種因果緣由在漫長時空交錯下所反映的人間百態,才有《當頭棒喝》誕生。

《當頭棒喝》也對主持人于美人有所影響,2013年也深陷婚變官司的于美人在因緣際會下,碰到施寄青的大兒子Allen,並透過他的牽線找到施。施寄青告訴于美人,夫妻、父母小孩間就是互相欠債,有人是來還債,有人則是討債,于美人聽了進去,生活也起了轉變,官司和解、也拿到女兒監護權。

2011年施寄青開設微博專門談論愛情的疑難雜症和分享生活感情觀,但最新更新到2012年9月13日即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