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小人偶 巫家捏麵館捏麵人作品亮相

媽祖遶境情境的捏麵人作品亮相,小人偶造型超萌又逼真,讓人驚豔。(記者張聰秋攝)

媽祖遶境情境的捏麵人作品亮相,小人偶造型超萌又逼真,讓人驚豔。(記者張聰秋攝)

2015/01/11 15:09

〔記者張聰秋/溪湖報導〕彰化縣溪湖鎮巫家捏麵館今天舉行10週年重新開幕暨揭牌的館慶活動,媽祖遶境情境的捏麵人作品首度亮相,不論是報馬仔、開路鼓、千里眼、順風耳,還是旗隊、哨角隊、涼傘、媽祖鑾轎等造型,個個栩栩如生,小朋友看了驚呼連連,連大人也驚豔不已,直呼看到超萌的小人偶,心情好開心!

活動在舞獅表演下熱鬧揭幕,揭碑和蓋手印儀式宣告巫家捏麵館重新再出發,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巫家捏麵館新生代傳承捏麵技藝,投入研發捏麵材料,改善傳統捏麵作品遇到空氣中水氣受潮風化的情況,研發可塑性強、保存性佳的防腐材料,讓捏麵人更具收藏價值,更具看頭。

現場有3、40年前傳統捏麵作品,因為缺乏保存技術,出現腐蝕、損壞,不過,仍看得出人物表情,對照用防腐技術材料作成新捏麵人作品,傳統技藝和現代科技兩相對比之下,帶出捏麵工藝的新亮點。

媽祖遶境的捏麵人作品,把寺廟廣場熱鬧迎媽祖的情境,包括寺廟、遶境隊伍、野台戲表演、民眾看戲看熱鬧等情景,都用捏麵人作品呈現,遶境隊伍放在會動的軌道之上,軌道帶著遶境隊伍迴轉,感覺就像是會動的捏麵人,生動逼真。

高齡81歲的巫旗軍和巫陳蘇夫婦原經營糕餅店,3、40年前捏出各種看桌祭品供祭祀神明用,後來將捏麵人發展成藝術品,並以捏麵技藝傳家。

第3代傳人陳重錡說,他的外公擅長歷史人物的捏麵人,關公、廟會八家將、跳鼓陣都難不倒外公,他的二舅,也就是巫家捏麵館館長巫俊德與其他巫家成員,做出農民下田播種、收割、吃割稻飯、小孩玩童玩等捏麵人作品,巫家成員用捏麵人紀錄台灣農村生活百態,希望藉由重新開幕讓捏麵民俗技藝在傳統工藝發光發熱。

彰化縣溪湖鎮巫家捏麵館今天重新開館,現場貴賓雲集。(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溪湖鎮巫家捏麵館今天重新開館,現場貴賓雲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