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道方式處理獼猴 農委會:不是笑話

國內獼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農民生活慘兮兮。(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國內獼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農民生活慘兮兮。(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01/05 10:2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獼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農民生活慘兮兮,政府擬開放殺獼猴,挨批國際笑話,今日上午林務局局長李桃生指出,「從來沒有說要獵殺」,一切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可以採取人道處理,強調「法律上規定的,就不是國際的笑話」,媒體詢問具體人道方式,他則稱「我不曉得」,而一刀或一槍斃命是否人道,主要視農民認定。

李桃生指出,獼猴危害農作物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去年12月底舉辦論壇確認獼猴危害農作物,同時達成共識要按法律規定方式來加以防範,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當農民作物受到危害時,緊急情況下,可以人道方式處理,而去年發布解釋令說明緊急情況與人道方式的內涵,主要是野生動物的危害是當下存在的一種緊急危難,如果不予處理,農民財產將有不可回復的損失,但要採取最少的數量,並且以最短時間、最少痛苦讓動物死亡,因此是法律規範下,非常合理、正當的作為,不是笑話。

媒體進一步詢問一刀或一槍斃命算不算人道方式?李桃生指出,如果農民主觀認為這是讓獼猴最少痛苦、最短時間死亡的方式,那就是人道方式,強調農民一定會以同理心、人道方式處理獼猴危害的問題,要相信農民與法律賦予農民的權利,但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有多少獼猴要處理,須按照當下的情況認定,數量沒辦法預估。

另外,休耕爭議方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停灌休耕面積占全年水稻生產面積僅10%,不會影響到糧食安全與米價,在民國100年的時候,1年休耕面積是20萬公頃,去年已經降到8萬公頃,強調缺水休耕造成的糧食影響是非常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