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檢局:墾丁染狂犬病白鼻心 非跨物種傳染

鵝鑾鼻白鼻心確診全台首例狂犬病。(圖非非本新聞白鼻心,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白鼻心確診全台首例狂犬病。(圖非非本新聞白鼻心,記者蔡宗憲攝)

2014/12/31 23:03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晚證實,本月23日民眾於墾丁鵝鑾鼻公園拾獲感染狂犬病的白鼻心,其病毒株與台東臺東鼬獾狂犬病病毒株相似度達96%,應屬同一分群,非跨物種傳染。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雄受訪表示,加上這隻白鼻心的耳朵和前肢有傷口,雖無法斷定是何種動物的咬痕,但因此白鼻心病毒株基因序列幾乎與台東鼬貛的相同,研判可能是與感染狂犬病的鼬貛打架時遭咬傷。

施泰雄表示,此檢出結果顯示鼬獾狂犬病病毒可感染白鼻心,但案情相較單純,若檢出是白鼻心自體內有狂犬病病毒株,則構成跨物種傳染。

他說明,兩者的差別是,若為後者,代表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咬傷白鼻心,感染狂犬病的白鼻心再咬了其他的白鼻心,意味著狂犬病病毒株已在白鼻心體內適應,具傳染能力,再傳給其他白鼻心,就變成跨物種傳染,也代表狂犬病疫情有擴大趨勢。

施泰雄強調,所幸結果並非如此,且截至目前防檢局監測結果,也未發現其他白鼻心有染上狂犬病,但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狂犬病病毒可能傳染給各種動物和人類,家有犬貓的飼主,應儘快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只要犬、貓疫苗施打率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防檢局另已函請各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及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相關農場於入口處,張貼明顯告示牌,禁止民眾攜帶犬貓等寵物進入相關核心保護區域,並提醒遊客提高警覺,應避免與野生動物、流浪犬貓接觸,如遭受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應立即至醫療院所就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狂犬病疫苗或免疫血清。如發現有路死動,切勿徒手撿拾,應通報防疫單位處理。

防檢局還提醒,近來頻傳犬隻與染狂犬病鼬獾互咬事件,若事發的犬隻未依規定施打疫苗,不但犬隻需在動物防疫機關自費隔離觀察六個月外,飼主尚須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規定,被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防檢局再次呼籲民眾應確實遵守「2不1要」,即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為家中犬貓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以確保人畜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