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獲無障礙套房起居 腦性麻痺婦足感心

改造完成的無障礙空間,沒有門檻的設計讓阿梅起居更輕鬆。(記者陳彥廷攝)

改造完成的無障礙空間,沒有門檻的設計讓阿梅起居更輕鬆。(記者陳彥廷攝)

2014/12/23 18:15

〔記者陳彥廷/新園報導〕新園鄉的腦性麻痺婦阿梅,最近喜獲伊甸基金會幫忙,將老舊透天厝一樓改造成無障礙套房,今天社工前往阿梅家報佳音,不太能言語的阿梅,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她害羞表示,以往為避免上廁所上下樓而不敢喝水的窘迫終於紓解。

四十五歲的阿梅因腦性麻痺從小行動不便,目前住在大哥所遺下的透天屋內,大哥女兒小如為感報以往照顧之恩,留在新園就近念書;但阿梅隨著年齡骨頭和肌力退化,阿梅常因下樓上廁所摔倒,處境堪憐。

「她真的是『爬』樓梯」,阿梅的二姐阿美說,阿梅原本還能下廚替侄女料理晚餐,但現在太虛弱,為上廁所只能從三樓「手腳併用與樓梯肉搏」爬回一樓,但屢因體力不支只爬一半,無助的她常在樓梯痛哭,有時高高摔下到一樓,只能虛弱地呼救鄰居支援。

伊甸基金會發現阿梅居處符合政府補助無障礙住宅裝修,經屏縣府社會處數度評估,確定把一樓老舊廚房改建成無障礙套房,包括廁所的斜坡及輪椅迴轉空間等一併考量,耗資約十九萬元,八個月後套房完工,阿梅也慢慢適應「新生活」。

伊甸社工員吳美雅說,面對不可逆的老化,無障礙空間才能讓阿梅在舒適環境下在地老化,而縣府社會處也針對中低收入老人提供住宅修繕補助,設籍屏東的中低收入戶或獨老都能申請,可由087320415轉5332洽詢。

鄰居也常來探望阿梅,避免她率倒而無人知。(記者陳彥廷攝)

鄰居也常來探望阿梅,避免她率倒而無人知。(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