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公視董事會議曝光 曠湘霞辭職未獲慰留

公共電視台董事、管理與員工三方近日爭端難息,先傳有董事疑似黑手介入節目上下架,昨總經理曠湘霞(見圖)亦請辭獲准,引發外界震驚。(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公共電視台董事、管理與員工三方近日爭端難息,先傳有董事疑似黑手介入節目上下架,昨總經理曠湘霞(見圖)亦請辭獲准,引發外界震驚。(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2014/12/19 00: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公共電視台董事、管理與員工三方近日爭端難息,先傳有董事疑似黑手介入節目上下架,昨總經理曠湘霞亦請辭獲准,引發外界震驚,且請辭案17日遞交書面,18日隨即經董事會通過,無慰留動作,讓已檯面化的公視內部爭議,再添難題。

公視董事爆料指出,第4屆董事會原希望好好整頓治理公視,甚至在今年10月16、17日召開共識會議,決定公視願景是「看見更好的未來」。但現卻傳出部分董事對個別節目「下指導棋」,其中新聞部製作的新聞調查節目《獨立特派員》,就因董事不滿收視率不佳而一度遭停播,引發外界反彈聲浪,目前則改為變更播出時段,從週三晚間10點改到週日中午11點,但也讓公視的內部爭議浮出檯面。

公視18日召開例行董事會,並將獨立特派員事件列入討論案,會中員工代表與董事之間強硬對槓,員工代表直指董事將黑手介入新聞節目,如成立新聞監督小組操控採訪、更組節目督導小組介入製作,連華視土地案等集團財產處分,也有另成立5人小組負責,對董事會治理與管理的分際不清,提出強烈質疑。

但董事當場反駁,除否認黑手說法,也重申僅對公視未來的大方向提出建言,盼改革組織再造,會議上雙方你來我往、砲聲隆隆,最後決議下週再開會討論。

夾在董事會與員工之間的公視總經理曠湘霞,則在17日提出書面請辭。曠湘霞昨日發表聲明指出,自早期便起草公視建台企畫書,任職3年多盡心盡力,但談到近日公視轉型,卻語帶保留表示「以強烈要求改革為訴求口號固然打動人心,但就實務言,故應加快腳步,卻絕非一蹴可及」,言下之意似乎對公視近日改革有不同想法,聲明更深信未來改變要跳脫收視率及傳統經營觀念,也需關照多元觀眾需求及員工權益。

但亦有內部員工認為,曠湘霞任期間並無重大建樹或改革,且面對近日爭議,如獨立特派員事件,也未見其挺聲替基層反映,認為其算是「腳底抹油」快閃;不過不具名員工亦坦言,公視內部存有很大問題,如勞逸不均、員工逐漸自視為公務員等心態,對於董事想大刀闊斧的改革,能夠理解,但手段並未戳到重點。

公視董事會昨日亦處理曠湘霞辭職案,但現場僅1名董事慰留,無人覆議,讓辭職立即定案。而未來公視董事會須重新遴選新任總經理,但本屆董事任期僅到105年5月,等於未來接任總經理上任後1年多後,就要重新面對新任董事會的許可,外界擔憂將影響接棒人選的意願。

對於公視集團爭議頻傳,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昨日指出,公視內部已經造成員工對管理階層跟董事會之間,彼此的不信任,氣氛由來已久,認為問題相當嚴重,強調董事會設計,是要執掌營運大方向,如訂定營運計畫、發展目標、擴大財源乃至提升社會形象等,並遴選總經理作為實際管理者,但不宜針對個別節目製作提出建議。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劉昌德則說,這次公視爭議涉及單一節目的存廢,認為上下溝通失調,重新建立管道與信任是當務之急,而節目上下架機制亦須重新明訂,也更不該以收視率作為重要指標,舉例手語節目收視率不高,但卻是公視的責任,呼籲公視董事會應該公開對社會大眾說明,解釋清楚這次事件的緣由並釐清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