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人文專書獎 5人獲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與5位人文專書獎得主合影。(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與5位人文專書獎得主合影。(記者湯佳玲攝)

2014/12/09 16:2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下午舉辦第三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共有5人獲獎,分別是文哲所研究員李奭學與嚴志雄、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自進、法律所研究員黃舒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蕭高彥,每人獲頒獎金60萬元及獎牌1面。

得獎作品中李奭學所著《譯述:明末耶穌會翻譯文學論》,探討明末耶穌會士翻譯的西方典籍、翻譯理論,以及文學批評,對中國翻譯史的研究具有開創貢獻,對於中西比較文學與歐洲基督文學中譯史亦有深遠的影響。

黃自進先生所著《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以蔣介石為中心,檢討20世紀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書中特別引用日本對蔣介石觀察的一手史料,將中日關係與中國的抗日戰爭置於廣闊的國際背景中考察,對史事有新的發掘。

黃舒芃女士所著《不確定情境下的拘束:環境法與電信法領域中不確定法律概念功能之制度性分析》為德文著作,從法學方法論的角度,運用奧地利知名法學者凱爾森(Hans Kelsen)的理論,討論行政法總論的傳統議題:「不確定法律概念」。作者選擇環境法和通訊法兩個特定法學領域為具體的研究領域,兼具基礎及應用研究的價值。

蕭高彥先生所著《西方共和主義思想史論》從政治哲學的角度切入,對於現代西方共和主義的源起、流派演變、沒落和復興,提供典範式宏觀論述,明確指出現代共和主義與自由主義的典範,彼此有所區別。

嚴志雄先生所著《錢謙益〈病榻消寒雜咏〉論釋》一書,透過明清之際文壇巨擘錢謙益臨終前的一組詩,探討錢謙益其人與其所處的時代及世界,可謂迄今學養最深、詮釋最精的錢謙益研究專著。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舒芃以德語撰寫法律書籍,獲得中研院人文專書獎。(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舒芃以德語撰寫法律書籍,獲得中研院人文專書獎。(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自進以蔣介石為主題發表專書,獲得中研院人文專書獎。(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自進以蔣介石為主題發表專書,獲得中研院人文專書獎。(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