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上分享夜間艾菲爾鐵塔照 恐侵權觸法

想分享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美麗照片,恐怕只能趁著白天多拍幾張。(圖擷取自《TorrentFreak》網站)

想分享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美麗照片,恐怕只能趁著白天多拍幾張。(圖擷取自《TorrentFreak》網站)

2014/11/10 16: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喜歡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前合影PO上網分享,但這個行為在白天可行,一到晚上就可能觸法!因為鐵塔上的燈光照明藝術,其實是作者創作的,受版權保護。

據《TorrentFreak》網站報導,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買盜版侵權,但許多人不清楚的是,創作藝術品也是有版權的,在某些國家中,甚至連建築結構也受版權保護,若想分享得先經過創作者同意,若沒經過許可,分享即觸法,艾菲爾鐵塔就是一例。

艾菲爾鐵塔在1889年落成,在公共領域開放空間內,大家都可隨意拍攝欣賞,但加上夜間燈光設計後,就多了版權保護,別說不知者無罪,其實艾菲爾鐵塔的官方網站上寫的清清楚楚:「日間看艾菲爾鐵塔版權免費(rights-free),但它的各種燈飾受作者和版權保護。」

其實這種條例並非艾菲爾鐵塔獨有,歐美國家也曾出現相關訴訟,禁止民眾隨意分享雕塑品照片。像是維基百科中,比利時地標「原子球塔」就被硬生生塗黑,因為這也是受版權保護。在這個越來越重視版權的時代,想和人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可要多加小心留意,以免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