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總檢視 實驗教育成黑馬

《親子天下》今召開記者會分析22縣市共44位候選人的教育、托育政策,統整出6大發現,其中以實驗教育為最大黑馬。(記者蔡穎攝)

《親子天下》今召開記者會分析22縣市共44位候選人的教育、托育政策,統整出6大發現,其中以實驗教育為最大黑馬。(記者蔡穎攝)

2014/10/31 12:44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距離九合一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親子天下》雜誌今召開記者會分析22縣市共44位候選人的教育、托育政策,統整出「6大發現」,其中以實驗教育為最大黑馬,顯示候選人的政見牛肉,已經從「看得見」的建設逐漸調整至「看不見的價值選擇」;不過學者也直言,多數候選人的政見並無主軸,端出來的只是一塊塊「小碎肉」。

《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指出,地方財政預算支出最多的部分就是教育,全台灣有一半縣市將3分之1預算花在教育政策上,這次在選前將22縣市民調前兩名、共44位候選人政見攤開來檢視,希望在少子化趨勢下,讓更多選民關心教育議題。

陳雅慧表示,調查有6大發現,其中津貼政策還是基本款,另外英語教育也普遍缺乏國際觀;較為特別的是有不少候選人跟進實驗教育,也提出小校整併轉型。整體而言,幼托政策仍是焦點,但缺乏通盤規劃的教育願景。

根據《親子天下》調查,北市柯文哲、基隆林右昌、中市林佳龍、台南賴清德都將實驗教育視為重要政策;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潘慧玲表示,立法院本會期預計通過實驗教育三法,讓中小學在課程安排上更有彈性,能創造學校特色,例如全國最早施行實驗教育地方自治條例的宜蘭縣,現任縣長林聰賢更提出要將政策延伸到高中。

就大方向而言,潘慧玲觀察,候選人端出的政見普遍缺乏願景,只能算一塊塊的「小碎肉」,整塊的牛肉看不見,應該具體說明教育政策打算培養的能力,例如: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而非推出零星賣點。

談到幼托政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補助不能解決問題」,因為現行的公私立幼兒園比僅3:7,以台北市為例,私立幼兒園每個月收費約1萬5000元,公立的價格卻只要私立的3分之1,但弔詭的是私立幼兒園老師的薪資又比公立低,補助並不能解決結構性問題;王兆慶說,民眾要的是可以負擔的托育服務,呼籲縣市長候選人應以提高公立、公辦民營幼兒園數量為主要政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