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路樹爭議 遠雄找「金城武樹」醫生謀解套

遠雄大巨蛋請來搶救金城武樹的日本樹醫生山下得男(左二)組成台日樹醫隊,為大巨蛋行道樹保活移植,遠雄並簽下護樹公約(記者林美芬攝)

遠雄大巨蛋請來搶救金城武樹的日本樹醫生山下得男(左二)組成台日樹醫隊,為大巨蛋行道樹保活移植,遠雄並簽下護樹公約(記者林美芬攝)

2014/10/23 12:42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周邊行道樹問題爭議多時,遠雄建設請來日前搶救台東「金城武樹」的日本樹醫生山下得男,結合台灣樹花園公司,組成新的移樹團隊,以保活全部移植樹木為前提,想要緩和護樹團體的抗爭。

遠雄大巨蛋周邊共有122棵行道樹,已經移植一部分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還有33棵樹尚未移植,在護樹團體及遠雄建設各自提出樹木保留概念時,都爆發衝突;至今台北市政府並沒有對剩餘的33棵樹去留做出決定。

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表示,遠雄大巨蛋工程已經進入結構體,預定下個月上樑,明年底完工、後年中進入試營運,以能趕上2017年世大運的閉開幕儀式,所以工程很急迫;但如果無法解決行道樹問題,工程進度將被迫延誤。

湯佳峯不諱言,截至目前為止,護樹團體仍有一部分人士堅持以路就樹,台北市政府也沒有表態究竟要如何處理尚未移植的33棵路樹,但遠雄還是請來樹醫生,進行溝通與為已移植樹木保活移植,有關現有已經移植到北流的樹木,將遵循樹醫生的觀點,重新挖出栽種,以維其良好的生長形態。

有關移植行道樹之後的道路規劃,湯佳峯表示,比護樹團體提出的方案,不管是在道路流量、行人等候燈號誌時間、車量行進間變換車道的緩衝時間,都明顯優異,整個道路會比較順暢,如果按照護樹團體以路就樹規劃,對車輛行進及行人安全都可能增加負擔,也提高危險性。

湯佳峯表示,現有尚未移植的33棵行道樹,因為樹穴太小,及年代久遠,樹穴中有不少碎石,生長情況並不良好,遠雄將會接受樹醫生的指導,在其安全範圍之內才會移植。

湯佳峯表示,未來這些移植的樹木,將會有一部分回種到大巨蛋園區之內,以保留居民對樹木的情憾及回憶。

今天上午的醫樹團隊,還跟遠雄共同簽下護樹公約,遠雄承諾,未來大巨蛋周邊人行道、分隔島新種的樹木量將是原來122棵的2.5倍,新植及重植於光復南路有124棵,忠孝東路118棵櫸木,以光復南路分隔島60棵喬木,共計302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