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偉寧恐遭停權3年? 科技部次長否認

外傳受前屏東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查案波及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見圖),遭科技部初審建議停權三年,但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否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外傳受前屏東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查案波及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見圖),遭科技部初審建議停權三年,但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否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10/16 22:58

〔記者湯佳玲、黃以敬、周敏鴻/台北報導〕外傳受前屏東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假審查案波及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遭科技部初審建議停權三年,但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否認指出,初審不會做提議或處分,而部級的複審會議尚未召開,可能是有初審委員依過去判例提出看法,但部級審查委員是另一批人,「現在說這無意義,到了部級也可能會被否決」;而據科技部官員私下透露,陳震遠應會終身停權,但蔣偉寧安全下莊的可能性較大。學者則質疑這種結果恐就像學術界的「黑心油事件」,涉案者都會大事化小甚或沒事了。

陳震遠發表在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的論文涉偽造人頭帳號同儕審查自己的文章,七月被英國SAGE出版社撤銷六十篇論文,其雙胞胎弟弟、高雄海洋科大教授陳震武也涉入其中;而陳震武研究所時期的指導教授、前教長蔣偉寧也因掛名受波及而下台,後續更被爆料檢舉其論文涉及「自我抄襲」。

有媒體報導,科技部學術倫理委會初審提議對陳震遠停權十年、陳震武五年、而蔣偉寧停權三年。林一平受訪則表示是「誤傳」,工程司司級的學審會不會做出建議處分,只會在部級的倫理審查委員會才會做懲處,但是部級的會議受到海研五號沈船影響而拖延,還在安排時間才能召開。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目前在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任教,他也說,沒收到相關訊息,外界恐是誤傳!他也在靜待相關單位的調查結果。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馮展華則說明,司級會議已開過三次,審查委員有三人,但名單不便公開,最後一次約為一個月前,初審調查結果認定陳震遠偽造帳號自審屬實,陳震武有審查哥哥的論文並涉自我抄襲,而蔣偉寧一同掛名的論文,經他書面回覆表示「絲毫不知情」,後續就看部級的倫理審查委員會採不採信了。

科技部官員透露,陳震遠應會終身停權,至於陳震武和蔣偉寧,則會由法律背景為主的部級倫理審查委員會,依行政程序以及過去的判例做出懲處,目前看來蔣偉寧被掛名的應是有點「莫名其妙」,再加上由於該篇被掛名的論文,不在蔣申請科技部研究計劃所附註的發表列表上,如果部級委員會採信其說辭,蔣偉寧就應會沒事。

有台大教授則指出,台灣在國際的學術聲譽因此案而大傷,科技部的調查卻看起來如何草率,以當事人的說法為主,容許學者被掛名卻不知道?被檢舉的自我抄襲文章也不調查,全部只管自己部會有無補助部分,對學術規範的釐清及風氣改善毫無幫助。

而當初因為部長涉案而不做處理的教育部,對於學者自我審查換取升等,及大學放任學者違規升等等失職也都沒深入究責,部會互踢皮球後,最後只是涉案者只要以後不申請國科會補助,就都沒事了,這像是一場「學術的黑心油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當初信誓旦旦地說「徹查到底」,恐將是又一張空頭支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