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航禁外食未違法 相關單位要求需主動告知

台灣虎航新加坡首航準備的60份熱食餐點全都賣光,圖為機上販售的台式滷肉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虎航新加坡首航準備的60份熱食餐點全都賣光,圖為機上販售的台式滷肉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15 21:09

〔記者林嘉琪、林惠琴/台北報導〕廉價航空糾紛頻傳,申訴案件高達所有航空糾紛案件的3成,尤其台灣首家廉價航空「台灣虎航」傳出「能否能帶外食上機」以及「預先勾選付費服務」爭議,引發觀感不佳,消保處召集民航局及業者協調是否取消禁帶外食規定,會議結論卻因為業者未違反消保法,只能要求台灣虎航必須主動揭露訊息。

台灣目前共有14家廉價航空飛航16條航線,多達半數廉價航空在開放網路訂票時預先勾選托運行李、選位、點餐等付費服務,小動作把民眾未選擇的服務硬塞在付費項目裡。

民航局長沈啟表示,自己曾上台灣虎航網站測試,即使選擇手提行李,卻還是被收取20公斤托運行李費用750元,網站資訊揭露不友善。民航局已發文要求台灣虎航取消預勾選付費服務,以行政指導方式要求業者配合,並在一個月內確認業者是否改善。

消保處指出,業者應參考歐盟消費者保護機構提出的取消預設勾選付費服務,或設置「防呆機制」揭露資訊,例如用大型字體標註付費金額,或是在旁以紅字標示「不用,謝謝了」,讓旅客選擇。另外,要是不小心按到確認付款,必須設有補救措施,有業者就擬採儲值金概念,提供下一次購票時,可折抵上回未使用服務費用。

針對旅客是否可以帶外食登機部份。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表示,酷航、捷星、樂桃、香港快運、香草等都沒有禁帶外食規定,少數業者擔心類似瓜子會發出聲響、或有影響其他乘客的食物,若造成清潔成本提高,要轉向旅客收取。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指出,航空公司禁帶外食規定未違反消保法,但業者若有相關規定必須在網站清楚說明。

9月底搭上台灣虎航首航台北—新加坡的黃小姐,聽到結論相當失望,她認為台灣虎航對於官方大動作召開協調會議,未釋出善意提高主動服務品質,是打臉主管機關,光是態度就很「廉價」,希望官方持續溝通。

立委李鴻鈞指出,台灣的電影院一開始也禁帶外食,當時也是由消保官跳出來要求取消,要求廉航可以比照電影院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