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師資老化 96.6%助理教授年齡在35歲以上

日前國研院研究指出,過去9年來我國教授主要族群老化了5歲。(資料照,記者蔡穎攝)

日前國研院研究指出,過去9年來我國教授主要族群老化了5歲。(資料照,記者蔡穎攝)

2014/10/09 1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9月間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結果,對我國高教師資老化發出警訊指,在少子化和高教急速停滯下,過去9年來大學各級教授主要族群老化5歲。立委蔣乃辛今天質詢時表示,96.6%助理教授年齡在35歲以上,要求教育部對高教師資老化進行檢討,並提出改善方案。

國研院調查指台灣近年來大學教授年齡結構出現不穩定現象,2004年大學教授主要年齡族群為40至44歲,2013年則轉為45至49歲,等於老化5歲。

蔣乃辛則表示,助理教授年齡在35歲以下只有3.4%,96.6%在35歲以上,35歲到44歲有40.8%,45歲到55歲則有32%,升到副教授多半要50歲,我國高等教育的師資年齡偏高,高齡化社會,難道教授的年齡也要高齡化嗎?

教育部長吳思華答詢表示,他是29歲拿到博士學位,擔任副教授,但現在因為博士修習時間拉長,教職較少,很多博士會留在學校先做博士後研究,真正進入學校教書的年齡就延後,相關問題將纳入高教改革方案,明年1月間向立院報告。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表示,1980年代回來一批留美學人,在5到10年後會有一大批教授退休,不過受少子化衝擊,屆時學生人數也會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