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抗原指數異常升高 小心罹攝護腺癌

李姓台商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年年增高,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今年7月由醫師歐宴泉手術切除攝護腺,逐漸恢復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李姓台商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年年增高,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今年7月由醫師歐宴泉手術切除攝護腺,逐漸恢復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2014/09/18 21: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3歲李姓台商因為懷疑父親去世前罹患攝護腺癌加上親友也有人罹癌,5年前開始驗血監測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從13.5逐年攀升今年6月的36,加上有頻尿、尿不乾淨的症狀,心裡有預感可能攝護腺有問題,擔心一旦治療影響男人性功能,7月還是硬著頭皮就診,指數更衝到46,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7月底進進行達文西手臂手術摘除攝護腺,保留神經血管,將不會影響排尿和性功能。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說,PSA指數依個人和年齡而不同,如果異常升高可做為攝護腺癌參考值,2.5到4罹癌比例約5%,4到10約20%,30以上罹癌比例大於50%,建議男性50歲後應定期抽血檢測,有家族史則要提早至40歲。

李先生是歐宴泉做達文西手臂手術第一千例,他今天現身台中榮總發表會說,手術解決心頭之患,逐漸恢復健康,不會擔心未來會影響男性生活。歐宴泉指出,利用達文西手臂切除攝護腺,保留神經、血管,手術更精準,患者1年超過80%會能完全恢復正常排尿和性功能。

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的第5名,每年新增4千6百病例,這與攝護腺肥大無關,也沒有症狀,等到腫瘤太大第4期壓到尿道或是影響腎功能等才有感覺。目前發生年齡約70歲,最年輕的30幾歲,年齡愈大,罹癌機率愈高。

歐宴泉提醒,早期發現治療,切除攝護腺不太會影響排尿或性功能,現在可利用達文西手臂、腹腔鏡手術要自費或健保給付傳統手術,提醒50歲以上男性要抽血驗PSA指數,大於2到3就要每3至6個月篩檢,如果不斷升高就要特別注意。

攝護腺位在於骨盆腔又深又窄。(記者蔡淑媛攝)

攝護腺位在於骨盆腔又深又窄。(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