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遣立法?學者:記取日本教訓

勞工團體齊聚勞動部主辦的「全國社會性對話會談」會場外,表達對派遣法的強烈不滿,並提出「禁派遣、轉正職」的勞工心聲。(記者林正堃攝)

勞工團體齊聚勞動部主辦的「全國社會性對話會談」會場外,表達對派遣法的強烈不滿,並提出「禁派遣、轉正職」的勞工心聲。(記者林正堃攝)

2014/09/10 12:5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邀集勞、資、學各方討論勞動派遣立法問題,有勞工團體抗議退席,也有資方代表鼓吹擴大授權,學者希望記取日本、德國的教訓,為台灣的勞動環境尋求突破。

也應邀出席的「團結工聯」各勞工團體代表痛批是「假對話、真蠻幹」、「假3%、真放水」,他們完全反對派遣合法化,指經濟部就用了1875名派遣工,衛福部與勞動部也緊追在後,政府帶頭剝削,開場就退席抗議。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不管派遣勞工保護法要規定僱用派遣訂百分之幾,維持限狀是最糟的狀況,保障派遣,就是保障正職,希望與會者記取「日本血淋淋的例子」。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張志銘批評退席者放棄出席,也放棄了為派遣工發聲的機會,「難道3%不是人嗎」?他舉德國為例,從禁止到逐步開放限期派遣,竟有人當了10年還是派遣工,平均薪資比正職低40%,現在是右派執政,反而要立法限縮、要同工同酬,希望先了解事實再提規範。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認為,勞動部草擬,但僱用派遣的比例不必訂在母法,應該訂在子法內,國家發展變動快,這樣可以隨時因應修正,不同行業需求也不同,像超商用不到,有些製造業訂單多很缺工,此外,官方也應加強管理派遣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