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薪僅30元!實習醫學生爭納入勞健保

醫學院實習生每週到醫院實習破80小時,換算時薪僅30元,且全體醫院每年省下的勞健保費用高達3000多萬元,醫勞小組成員出面控訴,要求將實習生納入勞健保障。(記者吳柏軒攝)

醫學院實習生每週到醫院實習破80小時,換算時薪僅30元,且全體醫院每年省下的勞健保費用高達3000多萬元,醫勞小組成員出面控訴,要求將實習生納入勞健保障。(記者吳柏軒攝)

2014/08/21 11: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實習生要勞保,拒絕血汗!」醫學生畢業前夕,都需先到醫院實習1到2年,但醫療勞動改革小組卻發現,實習生與醫療勞動者一般,需熬夜值班、超時工作,但每月僅領到1萬2000到2萬元的生活津貼,超長值班費也僅有500元,換算時薪僅僅30元,要求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健保,確實保障。

陽明大學醫學生葉俊廷表示,目前正在醫院實習的學長姊們,雖身分是實習生,但實際上卻從事醫院例行的必要勞務工作,如熬夜值班、病史詢問、裝心電圖、抽血檢查、換藥等等,且每週工時破表80小時以上,每個月卻僅有1萬2000元(公立醫院)或2萬元(私立醫院)的生活津貼,而犧牲睡眠的值班,也只有200到750元不等的值班費補助,換算實習生時薪,只有30元,遠遠低於基本工資。

葉俊廷說,然而實習生的職業災害風險卻被忽視,舉凡過勞、颱風天值班、醫療現場意外(如針扎)乃至急診室暴力等,但現階段醫學實習生卻沒有被納入勞健保,以每年約1200名實習生的總數來算,全國醫院省下的勞保費多達3172萬元,質疑為何政府讓實習生的權益變得如此廉價,要求先將實習生納入勞保。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高詩雯表示,例如牙醫的口腔衛生科學生,到診所實習卻是從事牙醫助理工作,讓實習制度淪為醫院節省人力成本的幫兇;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則說,在國外,實習生介於學生跟勞工之間,採用第三種特殊關係來解釋,是學生身分但適用勞動保護,避免失去學生教育目的成為廉價勞工,又同時保障其勞動權益。

教育部高教司回應,對實習生的權益保障,去年就跟醫學生代表、衛福部、勞動部等做了相關討論,目前已有規範,原則實習,一個月平均每週不超過80小時,而單週不超過88小時,也要求醫院對實習生另作商業保險,若有違反也建議衛福部將實習生福利納入教學醫院評鑑指標,好監督改善實習生的實習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