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力銀行調查:437萬窮忙族 傳播、餐飲業最命苦

yes123求職網調查,不少上班族「窮忙」,有的選擇重新給自己機會,另覓出路。(記者黃邦平攝)

yes123求職網調查,不少上班族「窮忙」,有的選擇重新給自己機會,另覓出路。(記者黃邦平攝)

2014/08/15 12:5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台灣勞工的工時高居全球第3,不過「多勞」未必「多得」。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近4成受訪者平均每天工作至少10小時,估計「疲勞族」高達437萬人!衡量工作與休息時間,自認最苦命的前3行業分別是:大眾傳播業、飯店與餐飲業及科技資訊業。

去年才畢業的「馨馨」就近在基隆市找到飯店櫃台的工作,加上全勤獎金,月薪勉強攀上22K,3月同事離職,老闆不願在淡季補充人手,她改成「作一休一」,上班14小時,幾乎都得站著,結果腎臟、膀胱發炎,出現血尿,上月離職。

她說,辛苦窮忙了半年多,沒存到錢,還賠了健康,但是家裡還有開銷要支應,10月還要付保險費,現在選擇假日到賣場駐點,勉強有點收入,但是起碼隨時可以上廁所,只求趕快恢復健康。

yes123求職網「上班族窮忙與過勞調查」發現,43.8%受訪上班族自認目前的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56.7%「常常加班」;其中3分之1每週加班5天以上。56.5%受訪者沒有加班費,有41.1%連補休也沒有,還有44.5%表示曾經熬夜加班到天亮!

加班的原因有58.5%是因為工作量大,41.3%是「主管或老闆要求」(上司的命令)。近8成上班族覺得加班導致「沒有生活品質」;此外,情緒容易低落、易怒、視力退化,肝臟出問題。

yes123副理楊宗斌表示,不少企業想減少人事成本,又想掌握勞工出勤狀況,因此出現「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灰色地帶,「月薪」換算成「時薪」是「直直落」!

合計有29.7%受訪上班族低於115元(時薪基本工資)的水準。交叉分析後更發現,飯店與餐飲業(110.9元)、一般服務業(120.6元)、社福與宗教業(123.8元)的從業人員,自評時薪最低,意味是「最窮忙」的一群勞工朋友!

yes123求職網調查,下班後最常從事的活動只有兩個:就是上網(68.8%)與看電視(63.1%);大多數情況是下班後可能得繼續「處理公事」!61.7%在下班後接過主管或老闆打電話問公事;42%收過電子郵件談公事,51.4%收到簡訊,約有半數都會馬上回覆。

不過低薪化下,即使休息時間已經很少,37%受訪者還曾利用放假兼差(包含打工、接案、網拍)賺外快。平均1個月可賺到8556元,不無小補!

yes123求職網調查,不少上班族算是「窮忙」、「過勞」。(記者黃邦平翻攝)

yes123求職網調查,不少上班族算是「窮忙」、「過勞」。(記者黃邦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