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自強號降3% 葉匡時:誘因不足

交通部與國發會共共同位民眾策劃花東暑假漫遊計畫,要讓花東旅遊運輸無縫接軌。(記者黃立翔攝)

交通部與國發會共共同位民眾策劃花東暑假漫遊計畫,要讓花東旅遊運輸無縫接軌。(記者黃立翔攝)

2014/07/16 13:27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花東鐵路電氣化上路,台鐵今起大改點,花東普悠瑪(新自強號)增加3.5倍,台鐵擬推出差別票價,柴聯自強號與推拉式自強號,不過交通部長葉匡時認為「誘因不足」,擬推「時段差別票價」,但為了配合台鐵改點,最快要明年2月才會推出。

葉匡時參加交通部「綠色運輸、漫遊花東輕旅行」記者會,提到今天台鐵大改點,媒體的焦點仍是在「花東一票難求」,想起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在交通部長任內常告訴部屬「我們常被自己的成功打敗」,意思就是新的進展帶來新的挑戰,花東鐵路電氣化促使運量提升後就必須面臨新衝擊。

葉匡時說,交通運輸的挑戰有兩種,改善基本需求是痛苦的挑戰,而滿足民眾更高境界的慾望則是快樂的挑戰,花東鐵路電氣化讓更多人願意去花東旅遊,就是後者,「我們很願意接受挑戰」。

葉匡時說,目前要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問題,朝花東間以電聯區間車接駁,並調和北花、北東之間的座位比例,目前各暫1/3與2/3,還會調高北東客座比例。

針對台鐵擬對新自強號(普悠瑪、太魯閣號)與自強號(柴聯、PP)推出差別票價,擬降3%,葉匡時認為「誘因不足」,必須推出更多誘因讓民眾願意搭乘平日、離峰列車。

葉匡時說,大改點前兩天確實台鐵座位很壅擠,也將啟動淨網專案,追蹤是否有人大批訂票轉賣,要把網路賣票黃牛揪出。

葉匡時說,交通部也將推出花東鐵路雙軌化,根本解決花東鐵路運量問題,北宜直鐵能讓台北宜蘭間電聯車、PP速度跑得跟普悠瑪一樣快,也可解決花東運量問題。

葉匡時說,未來希望能將鐵路旅客移轉到平日,但台鐵擬推的差別票價(自強號將比新自強號便宜3%)誘因不足,不只要思考不同車種間的差別票價,未來夜間、離峰可以思考推出不同時段列車差別票價,2、3週後蒐集載運數據後,會有具體構想,但亦要配合台鐵改點,最快明年2月會推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