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水煮珊瑚 墾丁珊瑚礁覆蓋率逆勢上升

恆春半島珊瑚覆蓋率在1998及2007年出現白化現象。(海生館提供)

恆春半島珊瑚覆蓋率在1998及2007年出現白化現象。(海生館提供)

2014/07/12 09:44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數十年來全球溫度上升,各地珊瑚礁覆蓋率下降,經第3屆亞太珊瑚礁研討會資料統計,包括大堡礁、加勒比海及南中國海等地區,珊瑚礁覆蓋率都呈現急速下降趨勢,唯獨台灣恆春半島有回升現象,海生館館長王維賢認為,或許與當地珊瑚礁常面對溫排水、颱風等災害,抵抗及恢復力良好有關。

海生館在2013年的調查發現,珊瑚覆蓋率從20%逐漸回升至42%,與各國逐年下降形成對比;王維賢表示,據館內學者樊同雲及林家魁的論文分析調查,珊瑚覆蓋率逐漸回升,顯示出恆春半島的珊瑚礁可能具有相當良好的抵抗力(resistance)與恢復力(resilience),可能與早年核三廠溫排水造成部分珊瑚白化,讓當地珊瑚對海水溫度上升預先適應有關,「溫水煮珊瑚」意外讓墾丁珊瑚因禍得福。

珊瑚礁研討會資料分析,澳洲大堡礁自1985年到2012年的監測發現,珊瑚覆蓋率從28.0%降至13.8%,以每年0.53%驟減,27年降低了約50.7%;加勒比海地區的覆蓋率,自1970年代的50%到2001年僅剩下約10%;南中國海也在近30年中下降了80%,平均覆蓋率都不到20%。

各國學者分析原因,主要都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海水酸化、海水均溫上升、紫外線增加及人為開發如過魚、遊憩破壞及污染造成。

根據海生館研究,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從1985年開始,經歷了幾次颱風襲擊、海水溫度上升、人為破壞等事件,也在1998及2007年出現珊瑚白化現象而使覆蓋率下降至20%,但就在各國持續探底無法回升之際,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卻產生逆轉情況。

有學者私下苦笑表示,核三廠早年溫排水的惡劣行為,如今在全球暖化、海水升溫情況下,意外成為墾丁珊瑚的「疫苗」,實在相當諷刺,也證明了地球的環境劣化迅速,環境保護需加快腳步。

各國珊瑚覆蓋率急遽下降。圖為馬來西亞珊瑚。(海生館提供)

各國珊瑚覆蓋率急遽下降。圖為馬來西亞珊瑚。(海生館提供)

在各國珊瑚覆蓋率持續探底無法回升之際,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卻產生逆轉情況。(海生館提供)

在各國珊瑚覆蓋率持續探底無法回升之際,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卻產生逆轉情況。(海生館提供)

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產生逆轉情況。(珊瑚礁學會提供)

恆春半島的珊瑚覆蓋率產生逆轉情況。(珊瑚礁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