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鐵武士光華號 15日晚最後巡禮

綽號「白鐵仔」的光華號,車身由白鐵打造。(資料照,記者曾鴻儒攝)

綽號「白鐵仔」的光華號,車身由白鐵打造。(資料照,記者曾鴻儒攝)

2014/07/04 19: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鐵道迷暱稱「白鐵武士」的台鐵光華號將退役,最後一列光華號預計在15日下午5時20分從玉里開出末班車,採全車自由席,晚上7時27分抵達花蓮。在服務近半世紀後,光榮畢業。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張建曆說,沒有冷氣的光華號列車(DR2700型柴聯車)營運初期時速高達110公里,行駛於西部幹線,曾經創下台北至高雄4小時45分最快列車紀錄,當年是台鐵最快的列車。1982年縱貫鐵路電氣化後,「白鐵仔」退居東部,依舊是花蓮與台北間主力車種之一,曾經加掛到十節車廂,可見當時有多熱門。

隨著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完工,16日起,台鐵將調整班表,以配備有空調的電聯車取代只有電風扇的光華號,白鐵仔將功成身退,深綠色的椅套和白色天花板,將成為鐵道迷心中永遠的回憶。

台鐵表示,白鐵仔服役近半世紀,15日當天會加掛至6節車廂,於車頭懸掛光華號銘板,這是鐵道迷十幾年來沒拍過的場景,讓白鐵仔風光跟大家告別。不過,作家劉克襄則是呼籲台鐵,應該讓白鐵仔趁著周末繼續行駛作為觀光列車,保留鐵道文化。

光華號即將停駛,花蓮居民及各地火車迷將利用最後機會趕來告別。(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光華號即將停駛,花蓮居民及各地火車迷將利用最後機會趕來告別。(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