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木山海濱現皇帶魚?專家:應是稀有凹鰭冠帶魚

台北市民葉志慧上月底在基隆外木山海濱游泳時發現這尾罕見小魚,
經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研判,應為凹鰭冠帶魚的稚魚,因覓食而游至淺海,珍貴稀有。(葉志慧提供)

台北市民葉志慧上月底在基隆外木山海濱游泳時發現這尾罕見小魚, 經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研判,應為凹鰭冠帶魚的稚魚,因覓食而游至淺海,珍貴稀有。(葉志慧提供)

2014/06/27 20:46

〔記者謝文華、方惠宗/台北報導〕台北市民葉志慧上月廿五日至基隆外木山海濱游泳時,在傍晚滿潮前兩小時、水深不到三公尺處,發現一尾深海幼魚,她查詢台灣魚類資料庫,根據其頭部和背鰭外部型態,推斷可能是罕見的皇帶魚,經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研判,應非皇帶魚,較似凹鰭冠帶魚的稚魚,因覓食而游至淺海,珍貴稀有。

葉小姐將照片提供本報,記者轉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鑑定,邵表示,初判應是Lophotus capellei凹鰭冠帶魚的稚魚(juvenile);凹鰭冠帶魚為輻鰭魚綱月魚目冠帶魚科其中一種,分布太平洋區,包括日本、紐西蘭、庫克群島、夏威夷群島等海域,屬深海魚類,棲息深度可達一千公尺,體側扁呈銀色,前額突出呈角狀,背鰭軟條在頭部延伸成絲狀,體長可達兩百公分。他說,台灣也有過紀錄,但因同一屬別者不只一種,如要確定種別,仍需民眾提供新鮮標本,供形態及分子鑑定。

台灣魚類資料庫記載,冠帶魚科全世界共兩屬,分別為冠棘魚屬(Lophotus )及真冠棘魚屬(Eumecichthys ),共三種,臺灣紀錄二屬二種,即費氏真冠棘魚(Eumecichthys fiski)及凹鰭冠帶魚(Lophotus capellei )。

葉小姐表明當天拍完照片後已在原地野放。邵廣昭提及,因深海魚類的成魚不易被發現,國內對其所知仍有限,建議民眾若發現特殊魚類,可先拍照並保留新鮮標本,提供該中心初判,若研究人員認定有研究價值,可向發現者取得新鮮標本,讓台灣魚類資料庫的登錄資料更添完備。

葉小姐形容:「游泳時發現這尾幼魚,就在我眼睛的高度,以不快的速度垂直游動著,透明的背鰭像是裙擺飄逸。混雜在周圍的水母與海水懸浮微粒中,不仔細看,還真會與牠擦身而過。」具生態學背景的她,平常發現特殊生物都有紀錄分享的習慣,盼提供學界更多研究資訊。葉小姐並指,沿近海面臨各樣的汙染,那天海泳時,她得不時清除頭頂、周圍的垃圾,「海洋生態飽受威脅的今天,在離人類最近的海濱,若能友善地讓來到這裡的生命多一個存活下去,就多一線生機。」

台北市民葉志慧上月底在基隆外木山海濱游泳時發現這尾罕見小魚,
經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研判,應為凹鰭冠帶魚的稚魚,因覓食而游至淺海,珍貴稀有。(葉志慧提供)

台北市民葉志慧上月底在基隆外木山海濱游泳時發現這尾罕見小魚, 經中研院學者邵廣昭研判,應為凹鰭冠帶魚的稚魚,因覓食而游至淺海,珍貴稀有。(葉志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