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大腸癌新突破 膜蛋白體診斷靈敏度大增

大腸癌蟬聯國內十大癌症之首長達6年,政府特別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四項免費癌症篩檢條件。(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腸癌蟬聯國內十大癌症之首長達6年,政府特別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四項免費癌症篩檢條件。(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4/06/11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蟬聯國內十大癌症之首長達6年的大腸癌,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容易被忽略因而導致病情更加嚴重;但在中研院化學所長陳玉如積極研究下,發現了可以診斷早期大腸癌的分子標記「STOML2」膜蛋白體,為國人的健康帶來一大福音。

陳玉如表示,根據研究指出,大腸癌的發生與蛋白質過量有關,而與長庚醫院合作後發現,「STOML2」膜蛋白體濃度高的民眾,大腸癌發生率高達86%,且5年的存活率也較低。

陳玉如指出,目前全世界對於癌症的診斷、追蹤管理、預測藥物治療後反應等,都欠缺靈敏、快速又有效的偵測方法,因此早期診斷與發展個人治療便成為對抗癌症的當務之急。

在科技部經費的支援下,陳玉如率領的研究團隊以質譜儀技術為主、高效能蛋白體學分析平台為輔,成功發現了可早期診斷大腸癌的分子標記的「STOML2」膜蛋白體,並開發出高靈敏度的定量分析方法,同時也成功建立了全球第一個人類大腸直腸癌膜蛋白體資料庫。

而研究團隊也進一步測試了酵素免疫法分析的血液檢體結果,由STOML2膜蛋白體診斷大腸、直腸癌的靈敏度為71%,而與CEA合併測量更可將靈敏度提升到87%,證明標記STOML2膜蛋白體確實能做為大腸癌的早期診斷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