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牙不掉或恆牙不長 當心齒瘤作祟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表示,齒瘤大多在14歲左右發現,如果未即早發現會阻礙恆牙萌發,造成齒列歪斜,也容易蛀牙。(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表示,齒瘤大多在14歲左右發現,如果未即早發現會阻礙恆牙萌發,造成齒列歪斜,也容易蛀牙。(記者蔡淑媛攝)

2014/06/06 16:4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朋友換牙期多注意!一邊乳牙掉了,另一側卻未脫落,或是乳牙拔了,恆牙一直沒長出來,小心可能有齒瘤問題。

一名女高中生左下門牙仍是乳牙,照了X光才發現在牙肉下方有個5mm的齒瘤,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指出,這是常見的齒源性腫瘤,是發育異常的多生牙現象,擠在乳牙和恆牙中間,阻礙恆牙萌發生長。

女高中拔除乳牙和切除齒瘤,小小的瘤裡就有8顆發育不良的小牙齒,手術一年後恆牙還是沒長出來,齒列缺牙就露出一個洞,讓她不敢笑,很自卑。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開刀進行埋伏齒露出術,將阻擋恆牙長出的齒槽骨去除,再將埋在牙肉裡的恆牙裝上矯正器拉出,並配合齒列矯正,一年多就擁有漂亮排列的牙齒。

陳易駿說齒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在千分之5,台灣患者大多發生在下顎犬齒間居多,齒瘤不會讓人感到不適,所以容易忽略,尤其犬齒的乳牙與恆牙外形相似,若沒有及早發現,讓恆牙在牙床下方受到壓迫,齒列就易歪斜,不但不美觀也容易因為清潔不易而蛀牙。

兒童從6歲到12歲會陸續換牙,如果有不對稱的換,一側乳牙已脫落,另一側3、4個月仍未脫落,或乳牙拔除後遲未萌出恆牙,就要注意生長延遲問題,建議就醫檢查,國小1、2年級時,可做全口X光檢查,以了解是否有缺牙、多生牙等相關萌牙發育問題,及早發現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