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發中大型螢光觀賞魚 獨步全球

雙基因轉殖的九間菠蘿水蜜桃公主。(陳志毅提供)

雙基因轉殖的九間菠蘿水蜜桃公主。(陳志毅提供)

2014/06/04 15:5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與芝林企業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研發出中大型螢光觀賞魚,基因轉殖技術獨步全球。

中研院細生所副研究員陳志毅表示,台灣每年出口觀賞魚的產值達1億元,2003年,邰港公司取得國外專利技術,研發出世界唯一的小型螢光魚,榮登《時代雜誌》全世界最酷的40樣商品。如今中研院再進一步,以台灣本土轉殖技術,研發體長約15公分的螢光觀賞魚。

陳志毅選擇價位較低的中型魚九間菠蘿和神仙魚當作實驗對象,希望能提升附加價值,改造成價位較高的觀賞魚。他自吳郭魚的肌肉裡取出一段DNA,作為啟動一連串螢光的啟動子。啟動子扮演火車頭角色,帶領、增強螢光發光的強度,並從珊瑚體內取出螢光蛋白,將兩者嵌入九間菠蘿的基因,產出發出紅色螢光的魚,取名「粉紅公主」。

陳志毅用相同方法,在珊瑚外、另加上取自水母螢光蛋白的雙基因轉殖技術,生產出會發出綠色及紅色螢光的「水蜜桃公主」。

陳志毅說明,小型螢光魚的性成熟期為90天,中型螢光魚為8個月至12個月,小型魚靠光週期調控產卵,中型魚產卵則難以控制,加上小型魚基因轉殖注射時間可有30分鐘,中型魚卻要在10分鐘內完成,因此越大體型的魚要做成觀賞魚越困難。

他說,國外也有團隊在做中型螢光觀賞魚,但只能做到魚體部分發出點狀螢光,無法像台灣做到整片螢光,台灣基因轉殖技術領先全球。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表示,受限於法規,我國基因改造的觀賞魚目前不得販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