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安朔草埔隧道今舉行破鏡典禮

安朔草埔隧道是國內第三度使用豎井的隧道,直徑9公尺,深112公尺,圖為出渣的天車。(記者黃立翔攝)

安朔草埔隧道是國內第三度使用豎井的隧道,直徑9公尺,深112公尺,圖為出渣的天車。(記者黃立翔攝)

2014/06/03 17:2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中最關鍵的安朔草埔隧道,今天下午進行破鏡典禮,由怪手挖破隧道北口,以示正式開挖,交通部次長吳盟分說,南迴改善工程106年完工,行車時間節省30分鐘。

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原本93年要開工,97年完工的工程,因環評遲遲未開工,施工單位終於完工,將讓未來台東熱氣球活動聚集更多人氣,立委劉櫂豪、高金素梅昨到場合影紀念。

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說,「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自101年4月開始,拓寬路線北起台東縣香蘭,南到屏東縣草埔,原路線共長40.616公里,改善後全長35.922公里。

公路總局官員表示,南迴主要改善路段為太麻里鄉香蘭村、金崙自大鳥、安朔到草埔三段,其中香蘭到大島沿海岸路段將拓寬為三或四線道,安朔自草埔則採截彎取直,改以新闢橋梁及隧道。預計106年完工,耗資190.3億,行車時間可大幅縮短30分鐘。

南迴拓寬中最關鍵的草埔隧道,今天舉行破鏡(開挖)儀式,隧道長4.6公里,工程經費52.7億,採雙孔單向,單向各雙車道,行車淨高4.6公尺,也是國內前五大隧道工程。

草埔隧道中間將設置一座直徑9公尺,深度112公尺的豎井,作為通風及排煙之用,這也是台灣公路史上繼雪山隧道、八卦山隧道以來,第三度在隧道中使用豎井。

公路總局針對新闢路線的規劃,還邀請專業生態保育人士,以24小時紅外線攝影,調查當地生物路徑,橋梁採用大跨徑避免阻礙當地生物活動,道路基礎則採用竹削型擋土開挖方式,使基礎邊坡開挖面積大幅減少,減緩生態衝擊。

隧道開挖所生產的100萬立方土方,還將運到台東大武與港南側進行人工養灘,保護海港與公路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