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售洗髮精 4成不符頭皮弱酸環境

頭皮適合弱酸的環境,不過一項調查顯示,市售洗髮精有4成不符合頭皮所適合的微酸性範圍,會導致頭皮屑的產生甚至引發皮膚炎、掉髮。(資料照,非文中產品,記者楊久瑩攝。)

頭皮適合弱酸的環境,不過一項調查顯示,市售洗髮精有4成不符合頭皮所適合的微酸性範圍,會導致頭皮屑的產生甚至引發皮膚炎、掉髮。(資料照,非文中產品,記者楊久瑩攝。)

2014/05/15 11:5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頭皮適合弱酸的環境,不過一項調查顯示,市售洗髮精有4成不符合頭皮所適合的pH4.5~6.0微酸性範圍,皮膚科醫師表示,頭皮酸鹼性是維持頭皮健康的關鍵,偏鹼性的洗髮精易使頭皮發癢及感到刺痛,同時會助長皮屑芽孢菌的生長,導致頭皮屑的產生甚至引發皮膚炎、掉髮,不可不慎。

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暨趙昭明皮膚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一名近30歲男性上班族長期深受頭皮出油、毛囊炎發癢所苦,過去洗髮時總是追求洗後頭皮緊繃的感覺,以為這樣即是深層清潔,某次更換到偏鹼性的洗髮乳,不料後來頭皮發癢、頭皮出油量增多的問題更嚴重,甚至導致毛囊炎、脫屑及掉髮症狀,趕緊求診,在排除作息因素後,發現是洗髮乳過鹼所致,在更換洗髮乳後頭皮問題才獲得緩解。

為了解市售洗髮精酸鹼性,趙昭明醫師委託台美檢驗公司抽驗市售17款「抗屑」、「去屑」、「控油」訴求的洗髮精,有超過4成的產品不符合pH4.5~6.0微酸性範圍,其中更有兩款洗髮精酸鹼值超過pH7,屬中性偏鹼逼近皮屑芽孢菌的最適生長範圍,錯用恐加劇頭皮問題。

趙昭明指出,正常的頭皮表面會有一層汗液與油脂混合的皮脂膜,其酸鹼值主要落在pH5.5附近,洗頭後頭皮會感到乾澀緊繃的洗髮精,通常是較偏鹼性的強效洗劑。

他建議民眾在選擇適合的洗髮精時,要有3個判斷指南,第1、認明產品酸鹼性標示,挑選接近pH5.5微酸性的產品;第2,挑選的產品以成分單純為佳;3,清潔後感受要「頭皮乾淨不乾澀」,才是合適的洗劑,此外,頭皮的酸鹼值會受到外界環境以及自身飲食影響,例如攝取甜食,糖份代謝造成生理上酸鹼改變,平時也最好少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